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引入竞争打碎出租车行业铁饭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05 中国消费网

  昨天,北京市社科院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北京出租车行业改革与发展研究”课题组去年历时半年,在对400多名出租车司机和多家出租车公司进行调查后,做出《政府管制与北京出租车行业改革与发展研究》报告。

  该报告对北京市出租行业进行了深入剖析,从北京市出租行业现状入手,罗列了北京市出租车行业存在的四大问题,并对四大问题的成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几条化解问题
的对策与建议。

  报告指出,目前

出租车行业的基本矛盾是司机与公司的矛盾,集中表现为“份钱”过高。但这一问题的关键,是目前实行的单一公司制经营管理模式。

  报告建议,要解决北京市出租车行业的矛盾,首先应建立动态的出租车特许经营权使用制度,鼓励多种运营模式公平竞争,将运营模式的选择权还给司机,将竞争引入出租车行业。

  报告称,这种动态的特许经营使用制度,就是要建立科学的出租车企业经营管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行末位淘汰制,对每年综合评价排位靠后的公司,取消其出租车特许经营权数量的20%,将空余出来的运营指标进行全社会公开招标,公开出租车行业经营者准入标准,建立行业的择优机制,让合格司机自主选择经营模式。

  昨晚,该课题组一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报告并不是要揭出租车行业的短,而是希望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我们的目的是解决问题。”(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