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超载货车发生交通事故 保险公司拒绝赔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36 中国消费网

  一辆货车将横穿高速公路的行人撞倒,此人又被后来的车辆轧死。交警认定货车负次要责任,为此货车车主张先生向死者家属赔偿了17.5万元。但当张先生依事前签订的保险合同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时,保险公司却以该车辆违反交通管理条例有关装载的规定为由,拒绝赔偿。张先生不能接受这个理由,于是将保险公司告到法院,要求其依约赔付47500元的保险金。日前,北京丰台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了张先生的诉讼请求。

  2005年9月1日,搞运输工作的张先生与保险公司就其运输的货车签订了保险合同,保险条款规定:“……保险车辆装载必须符合《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中有关机动车辆装载的规定”。

  2005年9月17日4点50分,被保险车辆发生

交通事故。后交通部门认定:行人步行进入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是此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而张先生的货车超速且
超载
行驶,是事故的次要原因。因此行人为主要责任,货车为次要责任。2005年10月14日,经交通部门调解,张先生赔偿了死者家属17.5万元。

  张先生说,“按照合同规定,保险公司应该赔偿我47500元的损失,但是我按规定提出赔偿请求后,保险公司却以违反交通管理条例有关装载的规定为由,拒绝赔偿。故起诉要求保险公司赔付保险金47500元。”

  丰台法院审理后认为,该保险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经交通部门责任确定该车辆驾驶员超速且超载,违反了交法规定,负事故发生的次要责任。因此保险公司依据保险合同有权拒绝赔偿。据此,判决驳回张先生的诉讼请求。(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