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离开所罗门的机票分量有多重 护侨意识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10 中国消费网

  所罗门群岛选举后的骚乱愈演愈烈,当地的华人华侨成为袭击对象。但是一条横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横幅写着“大使您终于来了”。因为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启动了撤侨工作,包租客机或者借用他国军机将超过300名侨民运往澳大利亚。这次,撤侨对象不仅是持有中国护照和特区证件的人,还包括持有所罗门护照的华人,这在国际上类似的撤侨做法中是不多见的,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华侨华人的关怀。

  对我国外交部门这种做法的充分肯定,我们相信这不是溢美之词。因为国内的人们很难想象海外侨民对国家外交部门的心理依赖。这是一种超越了护照、签证和美元的情感归宿。身处异乡的人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如果失去来自故土的温情,将会成为真正的国际孤儿。因为他们除了都叫“中国人”,真的不再拥有其他别样的身份认同。

  所罗门群岛的骚乱从爆发开始,没有多少时间就迅速蔓延到华人街区。但是,这种骚乱带有较强的地方政治色彩,骚乱人群中存在比较严重的报复和宣泄心理,因而骚乱突发性强、破坏力惊人,当地华人华侨也容易成为被攻击对象。在近年来国际上的几次大规模骚乱中,当地华人华侨都受到了相当规模的伤害,甚至出现过专门攻击当地华人华侨的骚乱行动。

  因此,此类骚乱为我国外交部门提出的问题是,我们究竟应该如何进行领事保护工作。领事保护又是外交工作中最为辛苦和繁琐的内容之一。因为侨民身处海外,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往往无法得到我国法律的保护,而其与外交部门的沟通渠道常常受到限制。领事保护工作是一个国家外交海外应急机制建立的根本。

  护侨撤侨是每一个国家领事保护工作的核心内容,它既需要技巧,又需要决策力。因为领事保护需要对当地形势的准确判断,以及在突发性事件中的决策理性,更需要决策的魄力和行动的效率。因为在国际舞台上,撤侨行动由于其规模和影响,往往会成为国家关系中的指标性行为。

  因此在决策撤侨行为时,外交部门往往会综合考虑当地局势和本国的应对能力。如果说在几天之前,我国外交部门还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那么随着局势的恶化,这种撤侨的必要和时机往往是转眼就到来,而且转瞬即逝的。倘若没有在战乱的“窗口期”撤离侨民,往往就会出现侨民身陷战乱,外交部门束手无策的恶性局面。

  我国外交部门从所罗门群岛撤侨,这是中国当代外交史上比较少见的大规模撤侨行动之一。4月2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指示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使领馆,采取措施切实维护我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安全,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如果说,前两年从

伊拉克撤侨和从利比里亚撤侨两起事件,是因为战争即将爆发,那么,所罗门撤侨再次考验我国海外应急机制在地方政治混乱局面下能否健全的运作。与伊拉克等不同,我国与所罗门群岛并没有建交,所以这次撤侨,我国政府做了许多努力,显示出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和责任感的提升。传统的领事保护重视解决侨民在当地的人身安全、居留权、财产权等,而对于整体的侨民安全保护,则需要依靠一定的国家实力作保障。撤侨行动就是整体保护的一种典型体现。

  护侨意识的提升,本身就代表了国家不断增强的国际责任感。因为本国侨民往往站在国家外交工作的最前沿,既是日常外交事务的对象,又是突发性事件的主角。领事保护并非冰冷、遥远的行政事务,而是在所罗门骚乱时的一杯热水和一张机票。这张机票的分量,足以检视一个国家在今天外交事务中对本国公民、侨民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