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世贸组织审议中国贸易政策 高度评价中国成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53 中国消费网

  世界贸易组织19日对中国贸易政策进行入世以来的首次审议,与会各成员代表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率领中方代表团出席了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举行的审议大会。他在发言中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4年来的经济贸易发展情况时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商机,也为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
。这是对全球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易小准指出,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作出的广泛承诺,主张按照世贸组织宗旨和原则处理各成员之间的贸易纠纷,在国际贸易大家庭中承担起了与自己发展水平相称的义务,是负责任的一员,是实现共同繁荣、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易小准同时强调,中国的贸易政策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是希望进出口贸易能够大体平衡。中国将更加重视依靠自身市场实现发展。通过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是中国政府既定的政策,并将长期坚持。

  审议大会主席哥伦比亚大使、审议讨论引导人新加坡大使以及印度、智利、美国、欧盟、加拿大、

澳大利亚、日本、瑞士等成员的代表对
中国经济
发展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世界带来了机遇。中国信守承诺是对多边贸易体系的重大贡献。各成员代表还对中国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予以充分肯定。

  ■相关链接

  世贸组织审议贸易政策

  对各成员的贸易政策进行定期审议是世贸组织的基本职能之一,旨在促进各成员相互了解对方的经济贸易体制、政策和未来走向,增强各成员贸易政策的透明度。世贸组织所有成员都要根据各自在全球贸易中的排名,定期接受贸易政策审议。贸易额排名全球前4位的成员,每两年被审议一次,排名第5位至20位的成员,每4年一次,其他成员每6年一次。

  中国2001年12月加入世贸组织,当时贸易额排名全球第六位,因此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政策的首次审议在4年后的2006年进行。如今,中国的贸易额已上升为全球第三位,今后将每两年被审议一次。

  此次审议将分两天完成。(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