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出租车价格调整箭在弦上 > 正文
 

出租车调价后打车每次多花2.81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1:50 华夏时报

  出租车司机月收入将增588元 方案批准后两月内调整计价器

  昨晚11点,北京市发改委网站公布出租车调价后次均支出情况。据此测算,调价后乘客平均每次打车将比现在多花去2.81元。

  据市发改委称,租价调整后,本市出租汽车租价仍低于或接近国内同类城市。

  调价影响

  司机月增收入588元

  调价后,按目前IC卡统计的平均每车每月行驶里程6757公里,油耗每百公里9.9升,油价每升4.65元,其他支出及运营状况不发生较大变化的条件计算,扣除撤出燃油补助的因素,驾驶员月增收入588元。

  “前段时间93号汽油涨了近0.4元,每月的运营成本增加300元左右。也就是说,油钱每增加0.1元,大概的运营成本就增加7.5元。”出租车司机万师傅介绍说,租价上涨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是件好事。

  新月出租汽车公司的王师傅对于租价上涨却有些担心:“现在公交地铁很发达,出租车拉活已经很困难了,涨价以后,打车的乘客一定会减少,活更不好拉了。”

  乘客每次打车多花2.81元

  根据调查,本市出租汽车的乘客主要为有一定支付能力的群体,月收入4500元以上的乘客超过76%。

  配套措施

  两月内完成计价器调整

  1.方案批准后,在两个月内完成调整出租汽车计价器、更换标价签等工作。

  2.做好社会宣传,让广大市民了解价格调整的具体内容,取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3.健全出租汽车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完善行业管理法规和规范标准,建立市场监管体系,实现出租汽车行业规范化管理。

  4.规范企业行为,调整企业与驾驶员的利益分配关系,切实保障驾驶员的合法权益,提高和谐服务水平。

  5.开展迎奥运素质工程建设,提高出租汽车车容车貌、驾驶员仪容仪表和运营服务质量。

  6.完善出租汽车GPS调度系统建设,提高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

  7.规范运营市场秩序,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

  8.加强监督检查,接受社会监督,对乱收费行为及服务不规范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委员报告

  应分流公司暴利

  市政协委员在进行调研后形成了北京市出租行业发展报告。其中提到,要改变出租汽车公司“固定收钱”旱涝保收的份钱制度,分流出租汽车公司的部分“暴利”,将公司收益与出租车司机实行经营收入挂钩。

  另外,大幅降低出租车公司收费标准并制定上限;经常听取司机的合理意见并加以调整完善。

  代表观点

  出租车不能定位为奢侈品

  租价上涨首先应该明确出租车定位,北京市

人大代表张耘女士认为,不应该简单地将出租车定位为奢侈品。

  张耘介绍说,以目前北京的交通布局看,公交车路线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根据此前的出行调查,市民在安全的前提下,最看重交通工具的快捷,而出租车在这方面恰恰是公交车的有效补充。

  北京一些地方,公交车路线尚未完善,有的公交路线,一趟车需要等半个小时。

  因此,出租车的存在并非像国外一些发达城市,拥有立体、便捷的交通网络,这样才能将出租车定位为奢侈交通工具。

  在未明确出租车定位前,就贸然涨价,可能产生诸多社会问题:比如市民认为打车费用与养车费用相当,转而购买私家车,加重城市交通负担;比如刺激

黑车市场占有率增长等。

  原作者 孙金凤 杨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