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将对自行车黑市大摸排 电子眼监控存放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42 中国消费网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获悉,为从源头上打击盗窃自行车案件,控制收赃销赃环节,全市公安机关将对废品收购点、自行车维修点、自行车交易市场逐一筛查。同时,为了尽早发现线索并获得证据,警方已经在一些繁华地段的自行车存车处专门安装了监控探头。

  目前自行车被盗的高发案地点主要集中在朝、海、丰、石四区的大型商场周边。同
时,由于高校内对“二手”自行车需求量极大,高校校园内及校园周边已经成为自行车被盗案件的重灾区和收赃销赃的集散地。去年警方曾两次展开集中打击处理盗窃自行车行动,共查处案件5145起,打掉团伙124个,抓获偷盗自行车人员6190人,其中刑事拘留422人,治安拘留5456人,同时起获被盗自行车4918辆。今年,警方将继续加大对此类侵财案件的打击力度,通过每天对“110”警情的监测,确定自行车被盗案件的高发区域、高发时段,派驻打击小分队。记者了解到,394支打击盗车小分队已经在全市各区上岗。

  治安总队政治处主任崔望说,对于明知赃物还购买的行为,如果证据确凿,警方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买赃人进行处罚。但是由于取证及违法金额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对明知是赃车还要购买的市民,警方还无法进行处罚。

  据介绍,市公安局每年都会组织集中发还被盗自行车活动,各分县局、派出所、治安管理总队失物招领处也会定期发还。但是,由于自行车牌照制度已经取消,寻找车主难度很大,收缴上来的赃车很难发还到原车主手中,去年收缴的车辆还有30%尚未找到失主。

  链接

  警方提示

  不要买赃车,有人买才会催生

黑车市场。

  不要随意停放自行车,应尽量停在存车处,最好将车固定在栏杆等固定架上。

  最好使用不易被撬开的U型锁锁车。

  丢车后要及时报案,为公安机关打击盗销自行车提供线索。(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