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免票制实行日期未确定 北京公园免票难在何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20 中国消费网

  “市内非世界文化遗产类的一般公园、博物馆今后逐步取消门票制度,免费对公众开放。”日前,北京市副市长张茅表示,各区县应率先带头在下属公园实行免票制。记者随后走访了相关部门,并对北京市内十余公园进行调查,得知此构想还在探讨中,实现的日期没有确定。

  张茅是在4月10日召开的2006年五一黄金周旅游工作会议上作出以上表示的。他说,
非世界文化遗产类的一般公园、博物馆要逐步实行免门票,免费对市民开放,像玉渊潭、紫竹院等公园都是市民锻炼的好去处,免门票后公园、博物馆的正常维持费用将由政府部门予以补贴。

  随后,记者联系了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要进行门票免费,涉及到的部门很多。目前,他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具体实现日期还没有最终确定。

  ■调查

  “政府需每年补贴800万”

  大观园负责人表示,门票涨价格收益反而下降数倍

  大观园是宣武区一家自收自支的公园,谈到公园免门票的问题,公园负责人马俊潼主任表示支持。

  他介绍说,1985年拍摄电视剧《红楼梦》后,把原来的摄影基地改建成现在的红楼梦主题公园。“原来经营很好,现在走下坡路了。”马俊潼说,上世纪80年代时,大观园的门票是5元,最高时门票年收入能达到975万。而现在门票价格为15元,去年一年的收入仅300余万元。

  马俊潼担心,大观园最大客容量为3万多人,免票会带来游客的大量增加,这样对于公园管理、维护等方面的压力就会增大。去年一年,职工工资827万,加上其他费用总共开支1200余万元。资金来源为票款300万、房屋租金300万、公园年票补贴100万和其他活动的收入,共七八百万元,有很大缺口。如果实行免门票,政府需为大观园每年补贴800多万元。

  今年三八节,大观园实行女性半价,当天的门票收入1万元。马俊潼介绍,去年3月份一个月的门票总收入只有15万元。门票半价的收入情况好于全价,尝到甜头的大观园也正在酝酿五一节门票半价。(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