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商业银行代客投资海外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09 中国消费网

  居民可以通过银行代理投资境外金融产品了。继央行上周宣布QDII开闸之后,昨日央行又公布了《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正式拿到“通行证”。

  在经批准的购汇额度范围内,商业银行可向投资者发行以人民币标价的境外理财产品,并统一办理募集人民币资金的购汇手续。

  商业银行直面挑战

  对众多国内商业银行来说,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放开喜忧参半。中行资金部一人士表示,目前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投资渠道相对狭窄,目前的外汇理财产品也仅限于居民个人以自有外汇资金认购,银行代客境外理财可以满足广大居民资产组合多元化、分散投资风险的需求。

  由于该业务刚刚开展,银行面临着经验不足的挑战。民生银行总行资金及

资本市场部高级经理郑翔告诉记者,与目前的理财产品为居民提供理财渠道不同,代客理财更考验银行资金运作的能力。而中资银行普遍在这方面没有经验,如何设计出有吸引力的产品,并很好地控制风险,对银行是一个挑战。

  “在资产管理方面,今后也可以考虑和境外银行合作,他们的经验比较多。”郑翔说。

  而对外资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放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东亚银行北京分行一负责人认为,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放开为外资银行年底进入人民币业务市场作了铺垫。

  该负责人表示,中资银行目前的理财产品都是以固定收益为主,在资金运作方面,外资银行更有经验和优势。

  居民慎对风险

  居民在获得新投资渠道的同时,需要慎对风险。郑翔提醒投资者,用人民币投资国外市场,要注意汇率风险。按照规定,投资者要先将人民币换成美元进行投资,而境外理财资金汇回后,投资者以人民币购汇投资的,商业银行结汇后支付给投资者。这样一来,经过换汇结汇,汇率上损失多少要计算清楚。另一方面,银行代客理财,投资海外市场收益自然会有波动。投资者应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不过,《暂行办法》也对投资流程做出一些规定,以规避风险。办法规定,从事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商业银行应在发售产品时,向投资者全面详细告知投资计划、产品特征及相关风险,由投资者自主作出选择,并且应定期向投资者披露投资状况、投资表现、风险状况等信息。(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