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秀水售假 赔五名牌十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7:02 新京报

  市场方终审败诉,表示将继续申诉,并称买假者也应受罚

  本报讯(记者 李欣悦)昨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秀水街售假案做出终审宣判,驳回秀水上诉,维持一审判决,秀水市场和5售假商户共同赔偿五大名牌各2万元。

  此前,因从秀水市场的五个摊位买到假货,五大名牌香奈儿、路易威登、勃贝雷、古
乔古希、普拉达将秀水市场及五商户告上法庭,索赔250万。

  法院判决市场为售假提供便利

  秀水市场上诉时认为,市场是否应该与商户共同承担责任的临界点,是有没有明面销售这些假冒商品,在记载五大名牌购买假货过程的公证书中,都没有记载该商品是否明面摆放,商户暗中销售不属于市场的监管范围。

  同时,秀水在接到起诉书后,已经解除了与5家售假商户的租赁合同,将摊位收回。

  法院经审理认为,虽然公证书中没有记载假货是否明面摆放,但秀水也没有证据证明这些假货是隐蔽销售。同时法院确认,在起诉前,秀水公司已收到五大名牌邮寄的律师函,律师函中也列明了涉嫌售假的具体摊位,但秀水却未采取措施制止,也没有同律师联系,导致几家摊位仍能在此后一段时间继续售假。对此,秀水主观上存在故意,客观上也为侵权行为提供了便利。

  市场叫屈“秀水不能承受之重”

  宣判后,秀水街服装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自力表示,“不能接受,我们会继续申诉”。他认为这是“秀水不能承受之重”,因为市场并没有搜查权,他们只能根据相关条例,在发现违法行为时及时制止并向政府部门报告。

  汪自力说,在秀水购买假货的80%以上都是外国人,应该建议世界各国的消费者,像共同保护环境一样打击假货、保护知识产权,不仅要对生产方、销售方进行惩罚,还要对买假者采取一定措施,否则,在巨大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假货还是无法断绝。

  相关新闻

  售假名牌“帮凶”将重点制裁

  市高院人士表示秀水败诉体现此点

  本报讯(记者 李欣悦)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获悉,8种侵权行为被列入重点制裁之列,对于情节严重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法院将提高赔偿标准“重罚”。

  制假售假要提高赔偿标准

  8种行为包括:使用假冒国内外知名商标的侵权行为;销售假冒国内外知名商标商品的侵权行为;假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的侵权行为;非法复制出版物、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的盗版行为;销售盗版的侵权行为;大量非法提供网络下载歌曲、手机铃声、影视作品、计算机软件的侵权行为;软件最终用户使用盗版软件从事营利活动的侵权行为;违法实施他人重大发明专利的侵权行为。对于明知他人实施假冒商标、盗版等行为,而与其共同经营或者提供场所、网络链接等帮助的,也应当追究其相应的民事责任。

  北京市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何鲁民表示,为加大打击力度,法院首次将销售假名牌、对实施假冒、盗版等行为提供帮助等行为确定为重点制裁对象,秀水市场的败诉,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此外,法院将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制裁力度,对制假售假、以侵权为业故意重复侵权等情节严重的侵犯行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可适当提高赔偿标准等。

  基层法院将设知识产权庭

  该发布会上,北京市法院还首次公开表示,将增设知识产权庭。会上消息称,2005年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庭,共受理各类一审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934件,比上年同期增长40%.

  市高院副院长怀效锋称,市高院计划今年在基层法院增设两个相应的知识产权庭,法官则从民庭内部调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