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五家世界名牌告赢北京秀水街 共获赔款1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4:3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郭志霞) 昨天,香奈尔(CHANEL)、路易威登(LV)、勃贝雷(BURBERRY)、古奇(GUCCI)、普拉达(PRADA)5家世界著名品牌公司,联手告北京秀水街市场的围剿假名牌之战取得最终胜利。

  北京市高院在昨天上午终审裁定维持原判,判令5名曾在秀水街市场售假商户和北京秀水街服装市场有限公司(曾用名北京市豪森服装市场有限公司)共同赔偿5名牌各2万元的经济
损失。 

  市高院在判决书中认为,秀水街市场有权而且有义务对市场进行管理及对商户出售商品的种类、质量等进行监督,制止、杜绝制假售假现象。秀水街市场曾收到5家品牌公司的律师函,知道市场内有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但秀水街市场并未及时与律师联系,也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制止涉案商品销售行为,致使五大品牌打假人员在此后一段时间内仍能在新秀水街市场购买到涉案侵权商品,说明存在主观上的故意。而故意为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提供仓储、运输、邮寄、隐匿等便利条件的行为属于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就是这些名牌包让秀水栽了。

  案后追踪

  秀水喊怨应罚买假人

  对此终审结果,秀水街市场总经理汪自力备感冤枉,并称将会提出申诉。他说,如果不是有那么多“知假买假”的消费者,市场上也不会出现售假名牌的销售者,而“购买者多数是西方游客”。他认为,保护知识产权是市场、商户、政府等有关方面全方面做的事。因此他建议对“知假买假”的消费者,应立法明确恶意购假的法律责任,对买假人进行处罚。

  五大名牌的代理律师王亚东表示,这个判决对保护知识产权和五大名牌在中国的商业利益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这也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的重要承诺。”

 记者暗访

 仍有顾客要买名牌包

 宣判后,记者来到秀水街市场,发现卖箱包的地下一层很少能看到“世界名牌”了, 一些款式与名牌相似的箱包也都不再挂牌,有的摊位横梁上就张贴着工商局关于禁止售假的公告。

 不过记者走了几圈之后发现,仍有顾客悄悄询问是否“卖名牌的包”。对此,很多摊主都非常警惕地说:“没有,不让卖了,查得严着呢!再发现就不让我们干了。”不过,也有个别摊主在顾客的一再要求下,赶紧从其他地方拿来货,悄悄交易,但不给发票,不给收据,也不让记摊位号。

  信报记者 郭志霞

 【案件回放】

  五家公司三次购买假名牌

 2005年4月-10月:路易威登马利蒂公司、古乔古希股份公司、勃贝雷有限公司、普拉达公司和香奈儿有限公司等五家世界著名品牌公司,分别三次在秀水市场购买了带有其知名标识的皮包等。

 销售仿冒品首次被控侵权

 2005年9月:这5家公司联手将销售假冒商品的商户及秀水街市场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偿五原告经济损失各50万元,共计250万元人民币。这是秀水街市场自1985年开办以来第一次因销售仿冒品被指控侵权。

 一审赔10万秀水不服上诉

 2005年12月: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决认定,潘祥春等5名摊主销售带有5家名牌公司的商标标识的商品,其行为侵犯了5家公司享有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法院判决5名摊主和豪森公司停止侵权,并共同赔偿五原告各2万元,共计10万元。秀水市场不服提出上诉。

 【相关新闻】

  八大知产侵权行为将被审查

  信报讯 (记者 郭志霞) 今后,北京市法院将对八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审查。

  其中包括:使用假冒国内外知名商标的侵权行为;销售假冒国内外知名商标商品的侵权行为;假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的侵权行为;是非法复制出版物、音像制品的盗版行为;大量非法提供网络下载歌曲、手机铃声等侵权行为。

  与此同时,市高院正在酝酿在知识产权案件发生地比较多的地方,在其管辖法院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以加大知识产权审判力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