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路铺价一路走高品牌不断趋低 名店为何淡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08 信息时报

  □专题策划 廖卓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游星宇 高江虹 幸琦昕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郑启文

  编者按

  近年来,传统商业街无论是从硬件设施、管理水平等各方面的优势都在逐步弱化,甚
至走向消亡,“广州外滩”长

  堤商业街的没落便是一个沉痛的教训。时报今天开始推出《广州商业街调查》系列报道,共同关注我们的商业街。

  上月24日,北京路步行街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牵手结为友好街区,争取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商业旅游街区。但与有300多年历史的香榭丽舍大街相比,北京路差距非常明显。在刚结束不久的广州两会上,从副市长王晓玲到越秀区委书记周庆强都在反复强调“北京路一定要改变”。

  市民:逛不到10分钟钱包没了

  阿强是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仔”,虽然平时很少逛街,但上月一个周末的傍晚,他陪一个外地朋友来北京路的经历还是让他印象非常深刻:“一到路口,就有人走过来问你要不要发票、手表、西装什么的,还有人背着笔记本电脑过来卖,让人不胜其烦。走进步行街,中间的‘千年古道’和两旁的装饰让朋友着实兴奋了一把,但路边的店铺却缺乏特色,提不起人家的兴趣,10分钟不到,步行街就走完了,于是我们来到路口的一家小吃店买东西。我们要了一份牛杂一根鸡亦,但我掏钱的时候却发现钱包不见了!”

  此时阿强越讲越气:“虽然钱包里只有两百多块钱,也没有放证件,但吃东西让外地朋友埋单还是很尴尬的。更窝火的是,小吃店门口没地方坐,因此大家都只能站在外面吃,有的人干脆边走边吃,而我们在外面站着吃的时候,由于人多拥挤,我朋友的手臂被人碰了一下,牛杂汤溅了我一身!回去的时候天已黑了,此时北京路和文明路交界的路口聚集了十来个走鬼,他们居然将封面内容不堪入目的黄碟公开摆出来卖,搞得朋友指着他们悄悄地问我,这种事情没人管的吗?”

  阿强的遭遇不是偶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购物环境杂乱,来北京路购物的本地人并不多,而北京路在他们心中的地位也显得很尴尬。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纯粹的购物角度来说很多外地游客在来过北京路后都觉得有点失望。

  来自江西赣州的小曾在逛完北京路后的评价是:“交通太不方便,光停车就停了半个多小时;还有就是形象不太好,特别是几家卖小吃的地方,大家都站在门口吃粉面吃烧烤,看起来脏兮兮的。”

  觉得脏的还有环卫工人,在小吃店门口,一名环卫工人指着地面小声地对记者说,不少人都习惯了将吃完东西的木筷、塑料小碗和纸巾随地乱扔,虽然她每天都要来来回回扫几十次,但如今这里的地面上还是积了一层油渍。

  商家:交通不便车位太少“不旺财”

  位于北京路194号的银座广场是一家以新潮时尚为卖点的商场,该公司的总经理谭耀南告诉记者,近年来虽然北京路的租金一直在上涨,但生意却越来越难做了,在银座广场租档口经营的商户,这两年营业额都普遍下降了2~3成。而广州老牌百货新大新公司北京路总店,在上世纪90年代最鼎盛的时期单店的销售超过10个亿,而每平方米23万的销售还创下了当年的“中华之最”,但近几年该公司的销售比鼎盛时期下跌了三四成。

  是什么原因使北京路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呢?在上月举行的广州两会上,副市长王晓玲就指出,现在的北京路“旺丁不旺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交通不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路地处老城区,人口密集,人流、车流量大,周边道路较窄,T形路口和错位路口多,过往车辆行速缓慢,堵塞现象经常发生。而步行街人流量大,节假日超过40万人次,但区域内停车场严重紧缺,周边没有专门的旅游巴士上落客点,北京路封闭实施步行后,交通压力也进一步增大,而消费者纷纷弃北京路,而选择地铁便捷、道路通畅和停车方便的天河商圈。

  而广百百货北京路总店也曾做过一次统计,驾车来商场购物的人中,其平均消费都在2000元以上,但道路交通拥挤,停车场紧张,却吓怕了有较强购物力的驾车一族。该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打趣道:“以前我们的宣传口号是‘一传十,十传百,休闲购物到广百’,而现在这句口头禅被人家改成了‘一传十,十传百,开车不要到广百’。”

  交通问题,已成为了北京路步行街经营的“硬伤”。

  北京路:铺价一路走高品牌不断趋低

  问:名街为何少名店?

  答:得不到扶持和保护,名店陆续消亡或退出

  “越秀区政府规划中的目标是要将北京路打造成国际级商业步行街,荟萃国际名牌,但这一目标定位缺乏有效的引导和相关措施跟进,造成实际情况与定位相反。除了广百和新大新两家老牌百货,如今的北京路几乎已经没有名店了。”一位在北京路呆了30多年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该人士同时指出,一方面,步行街内的知名企业和老字号企业因得不到扶持和保护而陆续消亡。北京路曾是百年老店和广州老字号商铺的集中地,云集了广州市最早的肉菜市场———禺山市场,百年老字号“陈李济”、“太平馆”、“三多轩”,老店名店如美利权冰室、永跃、精益眼镜店、文一文具店等,这些老店名店由于政府缺乏规划和保护政策,很多都已经难觅踪影。另一方面,一些高档、知名的品牌店如观奇洋服、Joy&pease皮鞋专卖店、Theme专卖店等先后退出北京路经营。

  这几年,北京路商铺价格一路走高,但经营的品牌却不断趋低。目前,步行街沿街以中低档的休闲服装专卖店及大量散铺为主导,近期内几间100~200平方米的临街大商铺均被大包租商先后重新

装修间隔成若干个2~3平方米的小商铺出租,所引入的均是廉价货物,连名噪一时的香港城内,也找不出像样的品牌。目前,北京路步行街环境建设不如上下九步行街的岭南特色,经营品牌有被农林下路商业街超越的趋势,长此下去任其发展,将有可能沦为廉价一条街,这与其国际级步行街的定位名不符实。

  名店为何不愿进来?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分析,商业的规律是成行成市,像LV、CUCCI等顶级品牌是不可能开进北京路与一群本土、香港的二三流品牌为伍的,这跟

豪宅不可能和贫民窟建在一起的道理是相同的。此外,如今北京路的总体消费力跟不上,对单铺投入很大的顶级品牌专卖店也要考虑生存问题。

  问:为何成了单一服装街?

  答:租金高,只有毛利率高的服装承受得起

  去年,某大型商业企业集团战略投资部曾对北京路的临街商铺做过一次统计,结果显示在临街的100多家铺面中,经营服装类的专卖店占34%,百货类占17%,皮革鞋业占15%,餐饮类占14%,珠宝类占11%,文化类占5%,医药保健类占3%,服务类占1%。

  负责该调查的一位人士指出,这体现了如今北京路的经营基本上以穿戴类为主,经营门类过于单一,不够多元化。对此,从事了多年地产咨询工作的张广忠一语道出其中原由:北京路之所以发展成为服装街,就是因为沿街商铺都是本着单一的高租金取向,而服装的毛利率比较高,可以承受比较高的租金。

  此外据广州市统计局万户居民的调查表明,市民对步行街的消费环境状况评价并不高,平均满意度只有53%,四成以上市民对单一购物的商业结构表示不满。北京路步行街的“购物功能”相当充足,但“休闲”、“文化性消费服务”、“娱乐”、“旅游观光”、“餐饮美食”等较为欠缺,影响了市民前往的热情。

  北京路步行街商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如今北京路步行街的日均人流量为30万人次,节假日逾40万人次,但其中外地客源占到了六成多,因为这几年很多本地人都纷纷选择到集购物、美食、娱乐、休闲、商务、信息、展览甚至康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去。

  问:街心为何设展位?

  答:管委会以街养街,缺乏统一的策划和管理

  今年2月底,在北京路步行街“扎根”长达3年的街心婚纱档终于被拆除了,这一举动也令商家市民纷纷拍手叫好。其实马路经济能在步行街发展这么久,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没有向商家收取任何费用的管委会,在街心设立展位也是“以街养街”,筹集政府投入不足的北京路运作所需要的电费、24小时保洁费用等。

  “如今北京路步行街的经营显得很杂乱,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缺乏统一的策划和管理”,北京路步行街商会的副会长谭耀南告诉记者,除了商户们成立的商会,目前北京路有个街道办事处,步行街的还有个管委会,但谁都没有去组织过一次大型活动。管委会并没有向在北京路经营的商家们收取任何费用,这也不是政府部门管的事;但目前来说商会作为民间组织,也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谭耀南表示,步行街作为一个整体的商业项目,也需要推广需要包装,除了“穿衣戴帽”,统一的管理、策划大型的商业活动也是必要的,但如今北京路步行街在这方面几乎是个空白。据了解,利用门前广场促销是很多大型商场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促销措施,但北京路的几家大商场希望利用门前广场造势宣传的方案,由于要经过层层审批,往往不能如愿。“如果有利于步行街的发展,其实商家是愿意出钱出力的!”谭耀南向记者强调。

    相关链接:低品位商号是否该淘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