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大师精品极具价值 寻找外国油画的潜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4:42 中国消费网

  从去年开始,国内油画市场就火爆异常,徐悲鸿、靳尚谊、陈逸飞等各时期的油画家均有天价作品出现,投资者也在纷纷寻找着下一座“金矿”。其实当你在苦苦寻觅国内油画家中的“潜力股”时,你不妨可以将眼光放远一点,关注国外油画家的作品。

  之所以说要关注国外油画家的作品,是因为综观中国油画的发展,其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国外油画的影响,特别是建国之后,由马克西莫夫在中央美院开办人们耳熟能详的“马
训班”,其弟子如靳尚谊、冯法祀等,现在已成为中国油画界扛鼎人才。而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马克西莫夫的成交价只有靳尚谊的几分之一,这也显示出其强大的拍卖潜力。

  在2004年12月,北京中诚信拍卖行就曾经举办过一次“当代俄罗斯油画原作精品”拍卖会。当时,第一次登陆中国拍卖市场的俄罗斯当代油画成交率达到了65%。特别是前苏联功勋艺术家马克西莫夫的《齐白石老人》以35万元人民币落槌,《打春场—系列中国》以132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画家个人作品在中国拍卖的最高成交记录。在2005年北京翰海的拍卖会上,尝试性地推出10幅俄罗斯油画作品,包括著名画家萨夫拉索夫、波列诺夫等人的珍藏作品,其中伊里亚·叶菲莫维奇·列宾在1886年创作的《人物肖像》,估价80万元至100万元,成交价位176万元,这是俄罗斯油画在内地拍卖市场的最高成交价。

  从近三年的拍卖成绩来看,俄罗斯油画几乎每年涨一倍,尤其是大师精品。但即使如此,俄罗斯油画的价格目前也较之同水平的中国油画家低了许多,这也是其在拍卖市场上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但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价格,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高不可攀,因此除了俄罗斯油画之外,更可以关注朝鲜油画。

  朝鲜油画的风格,深受俄罗斯油画的熏染,将自然与社会之美艺术性地凝聚到作品中。朝鲜油画的题材多为雪山原野、树林湖泊,具有浓郁的抒情气息。用六个字可概括其风格:朴实、浓郁、优美。在即将举行的上海国泰拍卖行春季艺术品拍卖的油画专场上,李根太、崔明哲、辛峰南等都是朝鲜著名油画组织——白虎会社的著名画家,在此次拍卖的价格大都在3000元至7000元之间,这种价格在国内的画廊中也只能买到“行画”,而拍卖中的均为精品之作,其投资价值可见一斑。

  在刚刚结束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上,三分之二的买家来自欧美。既然欧美藏家能够在海外“淘金”中国当代艺术品,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国内的油画拍卖会上寻觅国外画家中的“黑马”呢? (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