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出租车价格调整箭在弦上 > 正文
 

沈出租车调价方案已报审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8:05 沈阳晚报

  沈阳晚报报道 (记者 吴妍焱) 为什么出租车起步费定为8元?为什么取消了空调费?为什么沈阳不实施“时速并计”?4月16日,针对沈阳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召开后,部分出租车司机和市民反映较多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沈阳市交通局出租办的相关人士。据介绍,参考了各方建议并对原方案进行修改后,新的出租车运价的调整方案已正式报到政府进行审批。

  问题一:起步费为何为8元

  市交通局出租办表示,很多市民建议出租车的起步费应该为2公里5元,这样可以争取更多的客源。但是,出租车这个行业,是作为城市公交系统中大公交的补充体系,两者的消费群体并不相同,需要合理的定位和分工。如果出租车起步价真的定为2公里5元钱,那么4个人一起乘坐出租车时,只比公交车贵出1元钱,等于在跟公交车抢乘客,不利于城市交通协调发展。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也达不到增收的目的。

  问题二:为啥取消空调费

  很多出租车司机对取消空调费不理解,出租办对此解释说,取消空调费就是要与国内其他城市接轨,目前许多城市早已将这项费用取消。此项费用的取消,也可以减少乘客与司机经常因是否打空调而出现的纠纷。据介绍,如果空调费取消,交通部门会考虑制订一个详细的有关出租车空调的管理规定,可能要求出租车在夏季2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必须开空调,不过,在阴雨等特殊天气里并不做这样的硬性要求。

  问题三:为啥要收空驶费?

  出租办介绍,收取空驶费,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而在于改变目前出租车总体定价的模式。以前的定价政策等于是鼓励短程运载,由于跑长途经常会造成空车返回的情况,出租车都不愿意跑长途,这也造成了部分消费者的不便。而且,目前乘客打车去机场存在着这方面的原因。不过鉴于市民对收取空驶费一项争议较大,所以原计划10公里以上将加收空驶费的方案可能会有所改变。另外,很多大城市,因道路拥堵或等红灯时,都会按照等候的时间,增加计费,也就是“时速并计”。但是沈阳市交通局出租办表示,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所以短期内不会增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