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最值老外去的地方”评选惹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4:24 中国消费网

  不久前,《环球游报》联合全国31家都市类报纸,以“中华之行·魅力之旅”为口号,公布“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的评选活动结果。榜单显示,北京故宫、西藏珠穆朗玛峰、香港和台湾日月潭等中国50处风景名胜,最终入选。

  问题是,在这份非官方的活动榜单中,竟然没有杭州西湖、河南少林寺、云南丽江、西藏布达拉宫等一些老牌著名景点,结果引发争论。

  回应:“参考值”和网络投票

  针对此次评选结果的争论,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环球游报》执行总编伍飞说:上述榜单只是一个“参考值”,而非“标准值”。他说,评选活动历时100天。首先通过都市报纸,在当地征集候选景点,即“海选”;然后汇总,产生近200个入围景区,再投票选出50个。最后决选中,评委还有一些外国驻华使节。

  “一些景点没上榜,面对这个结果,我不能不说有些遗憾。但这是通过网络、短信及报刊投票选出,活动本身具有公益性,没什么可质疑。”伍飞说,“评委和百姓的‘海选’中,后者是决定性因素。”

  随后,组委会公布一组数据:经2个多月激烈的全国“海选”和1个月的投票决选,全球网络最终投票达1964582票,报刊投票达28192票、短信投票达213538票。

  由数据公司提供的票数统计显示,所有景区中,少林寺排名69位,西湖和

丽江更在之后。伍飞说,国内游客尤其是落选景区所在地民众要以平常心对待此次评选结果,正如外国友人在评选过程中所说,评选结果将使他们在中国旅游时拥有“参考值”、“风向标”,即非“标准值”或“绝对值”。我们希望大家以同样的态度看待此结果。

  专家:榜单不算“最中国”

  上海大学旅游专家姚昆遗教授说,这份榜单让我想到几个问题。第一,既然是推荐给老外的景点,应最具中国特色、并最具代表性。从榜单来看,这50个景点,显然不够全面,至少不是“最中国”。

  其次,投票中,网络投票占到很大比重。网友是个特殊群体,主要以探险旅游为主,这一群体追求新、奇、特的景点无可厚非,但要以他们为主体,决定“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地方”这份榜单,渠道是否太单一。

  另外,落选景点,其实也应通过这个机会,反思自身,是否产品宣传不够,服务上有所松懈。

  反应:不必理会不权威评选

  少林寺外联部负责人说,这份榜单既然是非官方,所以不具备权威性。事实上,在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前,慕名来少林的老外就很多,“其实,众多景点间,可以把具体数据比一下,行就行,不行就不行。”

  丽江市委宣传部新闻办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对这份榜单不多做理会。他强调一点:丽江每年接待老外25万人次,近几年还在增加,“来云南昆明的老外,100人中,有90个人会到丽江来。”(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