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苦酒满堂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7:24 21世纪经济报道

  Ivan Wong

  意大利名摄影师Giovanni Gastel,是该国国宝级电影大师维斯康堤(Luchino Visconti)的侄儿,家学渊源加上天资聪颖,是现今意大利时装摄影界的大红人,Krizia、Gianffranco Ferre、Canali Fratelli Rossetti等广告均由他操刀。时尚与酒,从来是甘苦与共的两生花,Giovanni与意大利第一红色烈酒Campari一直合作无间,在这次2006年度的Campa
ri“红牌”月历创作中,显示了犹如不婚情侣那般长期紧密的伙伴关系。

  意大利文化这支“异曲”,一直都和中国文化有许多“工同”。从各自辉煌的文化历史中可以看出,两个民族对现世都抱着相类的观念。例如,爱吃爱享乐,令两国都发展出多彩多姿的饮食文化;面对外邦人时,两国臣民都爱向人展示自身的文化优越性;但最显而易见的,是大家都喜欢红,红得愈艳愈好。所以法拉利在中国也就卖得愈来愈好,全因他们的“法拉利红”够红。

  这次Giovanni大玩“红上红”,看来很符合中国国情——满堂红。红牌摄影师+红模特+红时装+“红”酒。这次Giovanni请来意大利前国脚哥科斯塔库塔(Alessandro Costacurta)之妻、1999年意大利小姐Martina Colombari(意国版本贝克汉姆夫人)担当这次的“红模特”,与Campari酒瓶共同穿上12套(每月1件)Moschino经典之作。Campari在Giovanni手上,被赋予

幽默讽刺的时尚性格,是典型意大利的“红色”幽默,露骨之余亦将讽刺矛头指向艺术深层,令你眼前不期然浮现“意大利制造”的卷标。

  严格来说Campari是一种类属“开胃酒”(aperitif)的柳橙苦酒(orange bitters),像Martini一样,名字已代表了一切,在卖酒地方一句Campari基本上无人不晓。这种烈酒bitters有别于啤酒的bitter,而是以酒精、由焦糖糖水,和植物精华提炼酿制而成,当中带着树皮和橙皮般的甘苦味道,这亦是被称“柳橙苦酒”来由。bitters的苦,不只来自一两种草本精华,Campari内的香料草本据称超过60种,成分内容一切保密——“秘方”一向是各酒庄精魂所在,同一材料比例不同,效果已大相径庭,葡萄酒如此,以草本材料酿制的就更不在话下。

  偏偏一些媒体遇上外国酿酒师,往往老皮老肉缠着人家要在相关数字实际材料上交待清楚,此举就像刚一认识就问对方闺房秘史般没修养,见惯世面的老江湖酿酒师虽然心里可能连连咒骂:那是谁家土包子!但在不想伤和气的心态下通常会以一句“秘方”挂起免问金牌,无奈皮厚耳背的记者总是听不出弦外之音,那种对世情之愚昧,那种彻头彻尾的井底蛙相,实在令人扼腕慨叹。

  今人称作“米兰

客厅”的著名血拼场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就是叫Campari一鸣惊人的舞台。1862-1867年间,Gaspare Campari于米兰开了一家咖啡店Caffe Campari,并在那地库酒窖研制出这种火红苦酒。1867年九月,咖啡店搬到当时新建成的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今天Motto餐厅的位置)去,这个为举行“看与被看”祭典的时尚地段,立时撮合了各位珠光宝气的绅士淑女与当红酒坛炸子鸡的姻缘,红火苦酒那甘苦但拥有高雅余韵的风格,正好对上了吃惯珍馐百味但从未吃过苦的贵族口胃,从此“沉沦苦海”也就升格为一种五脏六腑感受到的时尚风格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