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伦敦市长称英国签证费太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4:25 中国消费网

  英国伦敦市市长肯·利文斯通一贯以特立独行而著称。他被开除出工党,却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赢得了伦敦市长选举,成为伦敦历史上首位民选市长;他公开反对伊拉克战争,亲自参加反战游行;因为美国大使没交“交通拥堵费”而被他骂为“逃避交税的骗子”;今年3月,他又因为去年对一名记者出言不恭而险些被停职四周……利文斯通的职业生涯一直伴随着他对权威的蔑视和对禁忌的无羁。从上周日开始,这位充满戏剧性的伦敦市长首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访问北京的伦敦市长。在北京停留的几天里,记者们面对
面领教了他的坦率和直接。

  ■英国签证费太贵了

  利文斯通对自己的城市充满了热爱,抓紧一切时间用最美好的词汇向随行的记者推介伦敦,而且习惯性地把伦敦和纽约相比。“伦敦正在经历我有生之年最好的时期,就像三四十年前的纽约。那时候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向往纽约多元化的艺术氛围,先进的工业文明。而现在,伦敦成了世界上最开放、最年轻和充满活力的城市,伦敦40%人口本人、父母或者祖父母出生在外国,伦敦人的平均年龄比英国全国年轻十岁,出生率也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说起伦敦,利文斯通滔滔不绝。

  利文斯通此次访问中国身负吸引中国公司到伦交所上市的重任,他在多个场合直白地将伦敦交易所与纽约交易所相比,“说白了我这次来是想从中国人身上赚钱,但我们保证到伦敦投资获得的回报会大于任何西方城市。与到纽约上市相比,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费用便宜很多,法律诉讼风险小得多,官僚色彩也没有那么重。我们可以承诺,伦敦的监管比纽约、巴黎等我们的竞争对手都宽松很多,税收制度也不会像我们的竞争对手那么痛苦。”

  利文斯通认为,已经上涨多次的英国签证费与伦敦开放的形象不相符,“也许我真的应该和英国政府争辩一下这个问题。我希望中国游客和学生进入伦敦越容易越好,可七八十英镑的签证费实在是太高了,比申请申根签证都贵。要是这样的话,人家干吗不去巴黎、柏林或者马德里?同样去一个欧洲城市,却要多付出那么多费用?还有中国的家长,20年已经为孩子付出那么多,送到英国去读书还要再交这笔钱?”

  ■我乘地铁上下班

  利文斯通2003年在伦敦推出了“交通拥堵费”政策,规定在工作日早7点到晚6点半之间只要进入市中心就要缴纳8英镑。这一措施虽然招致了不少争议,但利文斯通在改善交通和市政建设方面实行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却使其成为伦敦申奥成功的功臣之一。面对北京的记者,利文斯通丝毫不掩饰自己的自豪,“收取‘拥堵费’是我在过去五年中最好的经验之一。虽然措施实施后只有4%的市民放弃了私家车而改乘公交车,但城市交通的流速却提升了很多,政府还能用收来的钱改善公共交通。六年前伦敦公交系统每天载客400万人,现在已经达到600万人。城市里汽车尾气污染减少了,伦敦市民也很高兴。北京、莫斯科这些大城市的交通模式都是在从公交向私家车转变,只有伦敦是相反。”

  利文斯通贯彻自己的“拥堵费”政策毫不留情。从去年下半年起,美国驻英国大使罗伯特·塔特尔借外交官身份拒付“拥堵费”,利文斯通因此大骂塔特尔是“逃避交税的骗子”。

  利文斯通本人也是伦敦公共交通的身体力行者。他自己没有汽车,也没有专职司机。去年7月7日伦敦地铁、公交车遭遇连环恐怖爆炸袭击后,利文斯通以身作则,早上乘地铁上班。利文斯通把乘地铁上下班看成一种非常有益的经历,“坐地铁让我每天多了一个小时坐下来阅读。而且,我也能通过这种方式知道我所负责的公交系统到底怎么样,没有官员会向我汇报公交系统的缺点,但我却可以自己去发现。而且,在地铁上我能听到普通英国人怎么看问题,他们的看法通常和报纸上写的非常不一样。当然,如果市民认出了我,那也没什么。”

  ■对伤害城市者就要直截了当

  利文斯通总是心直口快,口无遮拦,被称为经常“用其昂贵的皮鞋践踏礼貌和外交的规范”,当选市长后这一个性并无收敛反而更加鲜明。他曾经炮轰美国总统、以色列总理等多国首脑,甚至敢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唱反调”,把伦敦爆炸的真正原因归结于英国的中东政策。

  “政治家说话往往都很讲策略,避免触怒他人,您为什么总是喜欢损人呢?”面对这个坦率的问题,利文斯通的回答更坦率,“如果我对某些政治家粗鲁,那肯定是因为他们先对我粗鲁的。大家坐下来平心静气谈当然好,但是作为一个世界级大都市的市长,我不得不面对一些正在伤害我们城市的人,必须得对他们直截了当。有些政治家的确是有礼貌,可是你跟他谈了半个小时,还不知道他根本不同意你所说的。我觉得应该让人们知道你不赞成什么。”

  ■百姓看法就是我的解毒药

  尽管对工作尽心尽责,但利文斯通并不招英国媒体喜欢。他说,“英国报纸批评我本人和我的政策已经25年了。我所亲耳听到的老百姓的看法对我来说就是解毒药。如果我相信报纸上写的,早上就起不了床了。”

  去年2月的一天,利文斯通参加公开承认自己同性恋身份的前工党议员、文化大臣克里斯·史密斯举办的晚会,与一位犹太记者发生口角,最后利文斯通把那个记者比作“纳粹集中营的卫兵”。这件事直接导致“英格兰裁判陪审团”裁定他从2006年3月1日起暂停行使市长职权一个月。虽然最后舆论的压力迫使英国最高民事法院暂时撤回了对利文斯通的停职处罚,但这件事也使利文斯通落下了与媒体交恶的形象。

  中国记者们相对温和的问题使利文斯通很愉快。他说,“英国媒体只会提有敌意和反面的问题。即使事情本来是好的,他们也可能向相反的方面写。在他们的笔下,世界变得越来越坏,简直就是地狱。生活也越来越糟糕,别人总是错的。要不就是指责我们没努力工作,不够透明。我敬佩那些披露真实情况的记者,但是现在英国媒体已经与几十年前甚至五年前大不相同,版面上充斥着谎言,不是负面新闻就是色情的东西。”利文斯通的行动证实了自己的看法,他在北京期间就曾拒绝回答一位英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我比对手更努力

  利文斯通接受采访的结语或许能为他的政治生涯在瞩目与争议中稳步上升做出最好的注脚。“任何东西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你想赢就得付出更多努力。我到目前为止参加了13次选举,赢得了其中的12次,那只是因为我比我的对手更努力。很多人认为伦敦战胜巴黎成为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有些意外,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我们赢是因为我们更加努力。”(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