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十五”环境指标 二氧化硫拖后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54 中国消费网

  我国“十五”期间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趋于好转,但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昨天,在国家环保总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朱建平、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邹首民通报的“十五”环境质量状况及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完成情况显示,我国“十五”期间力图重点解决的一些深层次环境问题的进展还不够理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突出。

  据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邹首民介绍,在“十五”计划确定的各项指标中,未完成目标控制要求的主要指标是二氧化硫排放量和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2005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2549万吨(初步统计数据),比总量控制目标超出749万吨,比2000年增加了27%;COD排放量仅比2000年减少了2%,未完成削减10%的控制目标。

  邹首民副院长分析,我国

能源消费超常规增长,导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失控。“十五”期间,国民经济保持年均9.48%的持续高速增长,高能耗、高物耗、污染重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对能源的需求量持续增加,2005年全国的能源消费量达到22.2亿吨标准煤,比2000年增长了55.2%,其中煤炭消费21.4亿吨,增长了近9亿吨,增加量超出规划8倍;煤炭消费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68.9%,能源结构仍然以煤炭为主。火电行业是二氧化硫排放的主要来源。到2005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达到5.08亿千瓦,超过规划约1亿千瓦,消耗煤炭11.1亿吨,增长了近1倍。能源消费的超常规增长和火电行业的快速发展是导致二氧化硫排放量增加的主要原因。另外,脱硫项目建设滞后于总量控制要求。同时,电厂脱硫建设和运行工作中存在问题。在脱硫市场突然剧烈膨胀的情况下,市场运作不够规范,许多脱硫项目建成后无法正常运行。(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