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我国有52种致人患癌植物 包括巴豆阔叶猕猴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20 中国消费网

  广州今起首次开展大规模鼻咽癌普查活动,3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在30/10万以上

  昨日,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联合召开了“鼻咽癌血清学早期诊断科研成果在全省人群筛查中推广应用”的新闻发布会,从今日起,将在广州开展鼻咽癌筛查。

  据悉,这是广州首次开展大规模的鼻咽癌普查活动。会上,中科院院士、鼻咽癌血清学早期诊断发明人、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首席科学家曾毅教授介绍,我国的鼻咽癌发生率主要广东、广西等6个省区,其中以广东最高,鼻咽癌3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在30/10万以上,女性超过15/10万,被称为“广东瘤”。

  七成患者就医时属晚期

  曾院士介绍,国内鼻咽癌分布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主要以广东、江西、湖南、福建、浙江广西为多,而广东中部的肇庆、佛山、广州和广西东部的梧州地区连成一片为高发地带,向周围逐渐降低。所以鼻咽癌素有“广东癌”之称。

  资料显示,珠江三角洲和西江流域一带,鼻咽癌3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在30/10万以上,女性超过15/10万。鼻咽癌的发病率为耳鼻咽喉科恶性肿瘤之首,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78.08%。由于早期没有任何症状,70%的鼻咽癌患者到医院看病时已属晚期。

  爱吃咸鱼鼻咽癌发病高

  “鼻咽癌在广东地区高发,主要还是饮食习惯和接触促癌物质有关。”曾毅说,很多都带有EB(人类的致癌病毒),但是生活习惯接触过多的促癌物质就会致癌。如广东人喜吃的咸鱼,由于在腌制过程中产生了多种的致癌物质;在我国存在的52种促癌物质中广东地区就有45种,如常见的巴豆、铁海棠、变木叶等植物,人们经常接触这些促癌物质都会使人发病。

  滴血可查出早期鼻咽癌

  据了解,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联合在广州举行的鼻咽癌血清学早期诊断的普查,将从今日起分别为广州市白云山制药厂、白云区地税局、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等10余家单位约3000余员工免费进行鼻咽癌筛查。广州鼻咽癌的筛查中心将设在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随时可接受市民的自愿筛查和治疗。

  据曾毅介绍,鼻咽癌的血清学早期诊断方法很简便,而且非常安全。用消毒针刺破手指头采血,经免疫酶法检测,即可判断结果。如果检出抗体,就可能查出早期鼻咽癌,如果没有抗体一般在5年内也可以放心了。

  链接 52种可促癌植物

  石粟、变叶木、细叶变叶木、蜂腰榕、石山巴豆、毛果巴豆、巴豆、麒麟冠、猫眼草、泽漆、甘遂、续随子、高山积雪、铁海棠、千根草、红背桂花、鸡尾木、多裂麻疯树、红雀珊瑚、山乌桕、乌桕、圆叶乌桕、油桐、木油桐、火殃勒、芫花、结香、狼毒、黄芫花、了哥王、土沈香、细轴芫花、苏木、广金钱草、红芽大戟、猪殃殃、黄毛豆付柴、假连翘、射干、鸢尾、银粉背蕨、黄花铁线莲、金果榄、曼陀罗、三梭、红凤仙花、剪刀股、坚荚树、阔叶猕猴桃、海南蒌、苦杏仁、怀牛膝等。其中,广东就有其中45种促癌植物。(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