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查扬尘怒斥黄土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06 中国消费网

  小区建完,开发商一去无踪,残留的大土堆经风一吹,扬起了“沙尘暴”。北京丰台区花乡黄土岗新村二期改造的工地上,黄沙漫天。带队检查工地扬尘污染的副市长吉林皱起了眉头,表示要立即查清问题,追究开发商或辖区政府责任。

  昨天上午,吉林带着环保、城管、建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对一些工地进行了突击检查。

  “辖区对环保有管理责任”

  上午11点,检查组来到丰台区花乡的黄土岗新村二期改造工程的工地。几个巨大的土堆绵延数十米,除了一小部分覆盖纱布外,大部分土堆都是露天摆放着。附近的岔路口上,交通协管员们都必须戴着厚厚的口罩来抵御沙土。一位姓卢的居民说,这样的重污染已经持续3年了。

  吉林当即询问:“这土堆是怎么回事?”随即赶来的花乡镇负责人解释说,这里原来是一个住宅工地,

开发商是北京元亨
房地产
开发公司。最近开发商突然离开了,所以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听到这个解释后,吉林表示,“不管开发商怎样,区里和乡里对环保有管理责任,即使找不到开发商,也决不能这样!土堆为什么不覆盖?”在随后的会议上,丰台区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查清原因,迅速整改,并深刻反省。

  “行业监管部门威力更大”

  在昨天上午的检查中,吉林的眉头一直紧锁,而在随后的总结会上,他坦言,虽然4月5日北京环境保护委员会的会议后,各个部门都采取了控制污染的措施,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工地扬尘污染依然没有得到明显好转。

  吉林要求,在最近一段时期,每个区县的主管领导组织、联合各个部门,对所有的工地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问题,限期3天内改正,并且还要“回头看”,确保整改得到落实。此外,各个行业主管也要负起责任,吉林表示,“行业监管的威力实际上大于环保部门,比如工地最怕谁?怕建委。”

  市建委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加强监管,建委还计划在2008年前,分年度控制北京的施工规模。

  “只要想管都能解决”

  总结会上,吉林依然没有放过黄土岗那个重污染工地。他认为,各区县政府以及乡村对本辖区内的环保应该负责,进行属地管理,他说,“这个工地,不管开发商是谁,不管土哪里来,不管执法有难度,区、乡都是有责任的,村委会、村党支部也有责任。”

  说到这里,吉林的情绪稍有些激动,“我不相信,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开发商会找不到。以我们的执政能力,只要认真,只要想管,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他当即要求,对花乡的这个工地要认真调查,开发商以及村里、乡里都有什么责任,“要把情况搞清,进行责任追究”。

  吉林同时表示,在近几天的工地检查中,如果再有政府部门疏于管理,或工地屡教不改,也要严肃追究责任,“要抓几个典型!”(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