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机场建设费续征须先听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根据《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规定,政府制定或调整“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时,应该举行价格听证会。因此机场建设费明年续征必须先听证。

  一航空公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航空公司、机场双方正在博弈,明年即使取消了机场建设费,也可能改换为另外一种方式予以征收,比如税费的方式。” 

  本报讯 (记者王飞)“机场建设费2005年年底到期,续征至今年年底”的消息经过本报等国内媒体率先曝光后,利益相关方迅速展开行动,透过媒体向公众及主管部门施压,似乎希望冀此来保证明年能继续征收机场建设费。

  消息曝光后,西部机场都没开口,国内个别大型机场便呼吁不能取消机场建设费,原因是,“机场建设费是西部等偏僻机场的主要收入来源。”而民航总局也宣布,“

财政部的通知只能说明续征期限是2006年年底,至于2007年是否征收,将以何种形式征收,目前尚无定论。媒体的说法全是单方面的猜测。”

  对此,某民航专家告诉记者,“按照财政部的公文,媒体及公众有权要求民航2007年必须停止征收机场建设费,如果民航明年仍继续征收,就必须举行听证,而且还要向公众解释清楚‘为什么征收’。”

  取消无望可能“改头换面”

  记者从消息渠道获悉,民航总局就机场建设费的收取问题此前已向机场、航空公司等征求过意见,但由于各方分歧很大,最终并没有形成一致意见。这也可能是原本于去年就执行到期的机场建设费延续到今年年底的主要原因。

  但航空业对于明年取消机场建设费似乎信心不大,一航空公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从我现在所了解的情况来看,航空公司、机场正在博弈,明年即使取消了机场建设费,也可能改换为另外一种方式予以征收,比如税费的方式。”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在两会期间就曾遭

人大代表多次质疑的机场建设费之所以能够“屹立不倒”,说明我国如果不能从立法层面来反击“垄断势力”,就很难消除这种“行政垄断”下的产物,即使迫于公众压力,机场建设费被迫取消了,但披着各色外衣的“机场建设费”仍然随时都会再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