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喝酒文件”的荒唐之处并非“喝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53 中国消费网

  湖北汉川市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把喝“小糊涂仙”系列酒的任务分派到下级各单位,并规定每年在公务接待中要完成200万元的喝酒额度。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政府行为”并不少见,但当新华社记者把它公之于众的时候,它看起来又多少像个愚人节玩笑。说它像个玩笑,是因为这个文件违背政治常识,又触犯了好几道高压线,任何公民都可以一眼看出它的问题来,那么,这份荒唐文件又怎么还能出炉呢?

  一些地方政府无论穷富,在公务接待和人情往来中要突出高规格,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秘密。“一盒烟,一担谷;一瓶酒,一头牛;屁股底下坐栋楼”,这样的民间顺口溜就是很好的写照。去年7月,媒体曾经报道说,某贫困县用“人头马”招待远来的志愿者,把几个心地纯真的大学生喝得泪眼婆娑。相比之下,汉川市用文件引导公务喝酒反倒显出了几分“积极意义”,毕竟“小糊涂仙”还不是中国档次最高的酒,毕竟“喝酒文件”还出自“引商、稳商”的好意,甚至,值得“赞许”的是,汉川市政府还没有把喝酒任务摊派到老百姓的头上,站在现实的角度、以“现实主义”的语境来衡量,汉川市的做法还真不像看上去那么离谱。

  那么,汉川“喝酒文件”的荒唐之处到底在哪里呢?在“文件”二字中。汉川市有关官员并非不懂得规范行政、依法行政这样的大道理,也不是不知道中央正在狠刹吃喝风,在具备了基本政治素质的前提下,汉川依然出台这样的荒唐文件,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严肃的政府文件在某种特殊的情况下也会成为替少数人谋取利益的“工具”,在看似正当的动机之下,往往遮掩着一套见不得人的行为逻辑。

  文件是政府行使公权的一种形式,但与法律和规章所不同的是,文件一般不会被普通公众所知晓,它在政府机关间传递和执行,并形成一套独特的运作体系。正因文件的这种不透明性,文件所传达的公权信息很难受到制约与监督。汉川“喝酒文件”不仅出台的方式极不规范,内容也非常荒唐,在汉川本地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但在新闻媒体介入之前,政府内部针对文件的审查和反省机制却没有启动。假如文件的出台像法规一样严肃、谨慎、规范和开放,假如文件不会被少数人所操纵,假如针对文件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反馈和检讨机制,那么,“喝酒文件”只可能胎死腹中,而不会闹到现在的地步。

  “喝酒文件”实在太可笑,所以它被天下人所知晓,并不得不废止,但是,还有多少面目含混、有点可笑又不是很可笑的文件仍然在畅行呢?还有多少私利以文件的名义在走动?这似乎在提醒我们,“积极而稳妥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与行政规范动作已经成为时代的急务。(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