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跃居世界第一 8536亿美元储备是多是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5:51 中国消费网

  截至今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已达到8536亿美元。温家宝总理3日在澳大利亚发表演讲时公布的数据,证实了我国外汇储备首次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一。根据日本财务省已经公布的数据,该国截至今年2月底的外汇储备为8501亿美元。

  事实上,今年1月我国外汇储备增长263亿美元,达到8452亿美元,与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国日本的当月外汇储备8517亿美元仅差65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的月增幅都在
100亿美元以上。因此外汇储备赶超日本早已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

  ■8536亿到底是多是少?

  国内的经济学家对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看法迥异。一部分人认为8000多亿显然太多了。按国际惯例,一个国家的合理外汇储备水平,应相当于该国一个季度的进口额。即使加上外债流出、外商投资回报以及其他需要,中国只要有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就基本足够。这样算来,中国的外汇储备显然太多了。

  另一派经济学家则认为,我国需要大量的外汇储备来稳定人民币汇率,安定民心,它还是经济实力的一种体现。如果把外汇储备作为国家财政储备的一部分,以应付庞大的银行坏账及社会福利(特别是养老金)的欠账等,如此则单是央行难以收回的再贷款便高达2000多亿美元,以此计算所需的外汇储备则要多很多。

  ■巨额外汇储备挑战政府理财能力

  虽然在规模问题上意见不一,但经济学家们都认为外汇储备的结构需要调整。据报道,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比例在60%以上,欧元资产约占20%,日元资产占10%左右。中国大部分的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元资产,帮助支撑了美国近年来庞大的赤字。

  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认为,我国应适当减持美元,增加欧元等币种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由于美元持续下跌,黄金价格稳中有升,但我国黄金储备却长期稳定不变,也可动用部分外汇储备购买黄金。

  名词解释

  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所持有的、可以用于对外支付的国外可兑换货币。并非所有国家的货币都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只有那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且能自由兑换其他储备资产的货币才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在对外贸易与国际结算中经常使用的外汇储备主要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