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亨氏遭遇转基因危机 > 正文
 

转基因食品惹谁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8:29 城市快报

  百姓排斥市场抵触安全风波接二连三

  刘瑾

  3月31日,农业部向外界公布,“亨氏婴儿营养米粉”被检测的43个样品均未被检测出转基因成分。至此,历时半个月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含转基因成分”

  带来的风波终于尘埃落定。无独有偶,因认为雀巢公司生产的雀巢巧伴伴含有转基因成分,自2003年就开始状告雀巢的上海消费者朱燕翎于3月30日终审败诉,败诉的原因是有关法院采纳了中国检科院动植物检疫研究所出具的雀巢产品鉴定结论,认定该食品并不含有转基因成分。为了转基因,朱燕翎曾三次诉讼,一直未能胜诉,这个持续了近3年的转基因官司如今也终于画上了句号。一起又一起风波过去了,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困惑与抵触却并未散去……

  转基因食品饱受排斥

  益普索(中国)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曾于2004年底在北京、上海、广州对600多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有5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选择转基因食品,仅有1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食用。中国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马天杰告诉记者,该组织一直在对相关的情况跟踪调查,目前来看,百姓对转基因食品的抵触心理并没有改善。

  市绿色食品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都排斥转基因,不使用转基因原料或种子是企业申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重要前提之一,企业要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或种子。一种农产品或食品被认证为“绿色食品”后,相关机构也将根据企业的承诺作出严格检测,一旦发现涉嫌转基因,会随时取消相应的认证。该人士表示,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之所以被排斥在“绿色食品”之外,是因为转基因食品与“绿色食品”所倡导的“传统、天然,回归自然”的初衷相违背。

  转基因食品尚无安全事故

  在市场环节,转基因的境遇同样也不好过。细心的读者留意一下食品企业所做的产品宣传不难发现,“不含转基因”成分悄然变成了一句广告语。某品牌的酱油在其广告宣传中用上了“使用非转基因大豆酿造”的语句;生产麦片的企业宣称“使用不含转基因成分的天然谷物为原料”,不含转基因成分如今似乎成为了“安全”的代名词。

  记者从本市食品协会了解到,转基因食品进入市民家庭已有几年时间,虽然各界对转基因食品的争议较大,但是政府对于转基因食品是非常负责任的,其把关相当严格,不会把一个危险食品推向市场。从国际上来看,包括婴儿食品在内,转基因食品目前在美国市场上已接近4000种,有两亿人食用,近十几年来很少有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到目前为止,全球实现商业化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几千万公顷,也没出现确定的环境安全问题。

  本市一位食品研究人员介绍,从第一例转基因食品自美国出现并投放市场至今大约10年时间,还没有某个研究部门出台对转基因食品进行科研追踪的报告,也没有任何机构发布过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的检测报告,她认为,食品广告中出现了排斥转基因更多的是一种商业炒作,就如同部分食品企业拿“不含添加剂”当做噱头一样,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心理,其实这个企业本身也没有说出转基因食品有什么实际的危害。

  看待转基因勿用有色眼镜

  “

亨氏”被宣判无罪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方向东。他说,自2002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颁布以来,中国已批准176项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专门设立食品安全组,对转基因食品的营养成分、毒理性、致敏性和可能的非期望效益等进行“科学、严格”的安全评价。不只是中国,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本市科技大学食品系从事食品安全研究的王老师告诉记者,转基因食品是通过基因技术加入了外来基因或去除原有基因的食品。许多人担心吃了转基因食品,这些基因就会留存在人体内,其实这是由于不了解基因作用原理而产生的一种误解。几乎任何食品都含有基因,不论基因的来源如何,构成基因的物质

  DNA(脱氧核糖核酸)进入人体后,都会被酶分解破坏成小分子,不可能将外来遗传信息带到人的基因组里。

  王老师表示,在大自然中,基因重组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人类今天种植的普通谷物正是几千年来自然选择和人为选择的结果。我们在吃这些食物时,就吃进了从这种食物的野生亲缘种来的抗病基因和各种其他基因,这是一般人没有意识到的。传统的杂交育种会引入成千上万个新基因,其中许多基因是人类尚不了解的,不知道会引起什么后果。而转基因技术只是在已经普遍种植的作物品种中,加入一两个已知的新基因,因此它培育新品种的效率更高,而风险并不一定比传统育种更大。转基因技术是一种新的尖端生物技术,在提高粮食产量、减少农药使用、生产含有更多营养成分的健康食品方面有巨大潜力。面对转基因食品,我们需要的是严格的食品安全把关制度,及时制止未经允许就擅自加入转基因食品成分的行为。

  记者刘瑾

  【名词解释】

  用基因工程方法将有利于人类的外源基因转入受体生物体内,改变其遗传组成,使其获得原先不具备的品质与特性,以这些生物为来源的食品即转基因食品。这项技术可增加食品原料产量,改良食品营养价值和风味,去除食品的不良特性,减少农药使用。因而,研究者认为此类食品具有发展潜力和应用价值。目前我国对进口转基因食品原料已发放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有:转基因大豆、转基因油菜、转基因棉花和转基因玉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