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劳资矛盾凸现时:政府应拒绝优惠“血汗工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4:40 中国消费网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组成的课题组日前发布的一项调研报告认为,劳资矛盾已成为深圳社会最基本、最主要的矛盾之一。

  这份报告建议应研究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条例》,政府应拒绝购买“血汗工厂”的产品和服务,拒绝对其给予补贴、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优惠,同时在建筑市场等部分领域逐步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进入市场的准入条件。

  这个名为“深圳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研究”的课题组,由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的相关人员组成。

  在4月1日举行的“深圳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高层研讨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指出,当前的推进重点应放在劳动者基本权利的保护方面,其中更要突出保护的重点人群是“最易受伤害、有关社会保护最易缺失的进城务工人员”。“深圳市发生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主要集中在生产条件、生产安全、职业中毒、加班、劳动关系紧张、员工基本权益保障六个方面。”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元正说。

  课题组调查发现,深圳千禧制衣厂长期拖欠克扣工资,当月工资要拖到第三个月才发,加班工资只有0.4元/小时,只相当于法定最低标准的10%。该厂还长期强迫员工月平均加班160小时以上,部分员工更高达230小时。全厂近2000名员工仅两人参加了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全未参加。该厂还多次抗拒检查,提供虚假材料,威逼工人说谎。调查组表示,类似该厂的企业在深圳还有一些。

  2004年,深圳市信访部门共接待群众集体上访达4.52万人次,其中由劳资争议引发的集体上访已超过总量的一半。课题组认为,深圳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劳动关系上。

  据了解,跨国公司在深圳的“查厂”(指对供应商进行企业社会责任审核)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已开始。产品出口欧美的深圳企业几乎都经历过查厂,已有部分表现较差的企业因为通不过“查厂”而失去订单,甚至因此而到闭。2002年,沃尔玛在中国审核了约5000多家企业(其中深圳约1000家),因达不到劳动法规要求而被拒绝合作的有101家。有人担心,一旦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会影响投资环境,增加企业负担,导致企业大面积搬迁或倒闭。调查组认为,对于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真正的风险不在于推进,而在于回避。

  课题组认为,现在深圳的企业要多给劳动者一些利益,不是有没有能力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的问题。在当前的财富分配格局下,企业适当调整劳动者和企业的分配关系,不会对投资环境造成很大影响。以2003年为例,在深圳GDP构成中,劳动者所得(33.62%)远低于企业所得(51.32%)。

  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虽然会增加企业成本,但不会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大幅上升。据调查,2003年深圳企业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为8.21%,其中制造业企业为6.92%。这意味着即使人工成本上升10%,企业总成本的上升幅度也不超过1%。

  据了解,“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已被列入今年深圳市委和市政府的重大调研课题。 (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