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超市八成商品去零头 改四舍五入为有零让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3:28 现代快报

  以前,超市收银找不出“零头”分币让人头疼不已,部分商家“四舍五入”,还和顾客起了纷争。不过记者昨天获悉,迫于竞争压力和避免消费者投诉,现在南京的超市和大卖场纷纷放弃以往分币“四舍五入”的做法,转为“全部让零”。

  8成商品定价去“分”

  记者昨天在南京多家超市和卖场发现,定价“有分币”和“无分币”的商品在目前处于并存状态。目前有零头分币的主要集中在散装的速食品和生鲜食品,比如鸡蛋、蔬菜等。因为称重量的时候,容易出现几角几分。

  业内人士分析说,超市方面采取的这种定价方法称为“尾数定价法”是针对消费者购物心理的一种促销手段。比如同样的商品,定价2.99元和定价3元,虽只有一分之差,但顾客会认为前者便宜多了。

  记者了解到,以前南京实行“四舍五入”的法则,导致不少消费者对比颇有意见,认为超市多收钱属于不当得利。

  记者了解到,苏果、华诚、麦德龙、好又多等超市现在收银时开始对分币采取“有零让零”的做法。多家超市约有8成左右的商品定价时没有零头分币。

  苏果超市有关人士说,收银出现几分钱,如果消费者只购买一笔就自动取消分币,如果买了几笔,就让分币进行累计,进位到一角。

  卖场一天让利1000元

  尽管很多消费者对商家这种凤毛麟角的让利表示无所谓,但是商家却大喊自己承担了不小的开支。

  好又多发展部经理钱学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好又多秦淮店为例,一天成交数在1万笔,如果按平均每个人有5分钱的零头,他们一天就白白地让利500元,生意兴隆的时候,一天就让利达1000元,但是一个月算下来就有3万元,也显得不少了,毕竟现在超市的毛利率比较低,如果以10%的毛利率计算,就要卖出30万元的销售额,可是要抵消掉半天的销售总量,确实让人心疼。另一超市负责人说,让利几分钱,对消费着可能没什么,但对一个2000平方米的中型超市,一年也有上万元的负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