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人还健在墓已建成 山东沂水超标墓穴建到良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39 中国消费网

  人还健在,墓已建成。在山东临沂市沂水县高桥镇小瓮山村,记者看见了多处已经修建好的活人双穴墓群。还看见一夫三妻的超级大墓。

  出了小瓮山村不远就是小瓮山村民所说的南山公墓,紧挨着墓地下方,就是活人双穴墓群。这里依山傍水,山坡下的水库和紧靠梯田边的水渠为这片土地提供了绝好的灌溉条件。村民们向记者指认了50多处修建好的活人墓,并介绍说:这些墓几乎都是双穴墓,长3米
,宽2.6米,墓坑深0.8米。有的墓只是比原地高出10多厘米的一层,有的上面撒有带白石灰的土,有的插着一些标识物,有的四周挖出了沟……一位村民拉着记者去看一处挖开了的墓穴,他指着里面的红色部分说:“看到没有,那是垒寿池的砖,这四周是抹上的水泥,坟是空的。”

  记者跟随村民来到整个活人墓群中最为壮观的“领导亲戚”墓前。墓直径约6米多,高有2米,圆形的墓用水泥砌的底部高一米多,上面的土丘上还覆盖着花圈,墓前大理石砌的底座上立着1.5米多高的石碑,碑前还设有大理石的供桌。

  村民们说,这是村领导2004年就占下的活人墓,前不久才埋的人。

  据村民反映,该村本来的公墓林建在无法耕种的山坡薄地上,可据说两年前村领导突然发现这里风水好,抢先带头为自己的亲戚建造了一座巨大的空坟。为了遮人耳目,也可能为了名正言顺地保住自己的豪华坟墓,村领导还鼓动全村村民也来建活人坟,一时间,村里50岁以上的人都来抢地皮、占风水。

  村民们说,这片地是1995年临沂市扶贫时改造的良田,作为配套工程,临沂市扶贫工作队还投资19万多元(当时可称巨资)在这片田旁修建了电灌站从水库扬水浇地。

  如今,这电灌水渠已经不复存在。村民们说,因为修建活人坟,有些人嫌碍事挡道竟然把电灌站的水渠拆掉了。村民们领着记者看了已被拆除的扬水工程留下的残迹,他们说,这是那些人为了占这片地搞的破坏。破坏水利工程能不犯法?

  可惜呀!村民们感叹。

  在高桥镇,记者采访了小瓮山村委会的主要负责人。这位负责人承认,村里确实有人建了活人双穴墓,但不是50多处,而是16-17处。他表示,这里有这个风俗习惯。他还说:就像八宝山一样,让后人有个纪念的地方。记者说,先人去世,按规定建个墓,并种颗树,人们并无意见;而人健在,却超标建活人墓是否对?这位负责人无言以答。对电灌水渠被毁的事,这位负责人表示,1996年就不好使,后来电灌水渠管子也被移用了。

  对超标建活人墓的事,旁听采访的相关领导,当场严肃地批评了小瓮山村的这种做法,要求及时改正。

  中国是个人口大国,人均资源稀少,特别是土地资源,人均占有更少。早在建国初期,党和国家为解决死人抢占活人土地问题,强调人死后施行火葬,骨灰埋葬后不再留坟头,而且强调不能占用耕地。最近几年国务院及民政部更是对坟墓殡葬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比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双人合葬墓穴不能超过1平方米,墓碑高度不能超过0.8米等。(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