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外企家电服务投诉明显增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1:58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东升 

  在3月14日于北京举行的“2006中国消费维权论坛”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公布了2005年十大质量投诉热点。家电产品虽不如食品、汽车、房屋、农资农机投诉的问题集中,但仍然是投诉的十大热点产品之一。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投诉维权办公室主任赵聘介绍,2005年投诉办共受理家电类投诉2613件,占投诉总量的18%,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21件,增幅达14%。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季节性家电售后服务滞后,应急机制短缺;二是外企家电服务质量投诉明显增多;三是平板彩电售后服务出现盲区。空调安装投诉比例高

  投诉热点分析认为,2005年入夏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空调销量一路走高,受理的空调服务质量的投诉比高温到来前激增25%以上。消费者反映的服务质量问题大多是“安装不及时”、“维修时间长”、“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其中涉及安装问题比例最高,占一半以上。

  空调投诉集中,说明目前我国空调企业应急机制尚不健全,消费者消费心理还不够成熟。外企家电服务质量投诉明显增多

   国际品牌,过去在国人看来往往就是质量的代名词,“洋货比国货好”的观念在国人的心目中根深蒂固。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商品同质化的今天,随着

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提升,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尤其是在服务质量方面。据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明察暗访”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品牌企业的服务质量比在华国际品牌高出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有些国际品牌因缺乏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制度创新,存在较多的质量问题而受到消费者的投诉。

  沈阳一位消费者王先生投诉说,他购买的一台某国外品牌冰箱,不到一年就发现在使用过程中冰箱噪音很大(55—65分贝),令人无法忍受。当王先生多次向其投诉时,信息员每次都是一样的回答:“先生,我们的冰箱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如有疑问,请到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测”。

  为进一步规范我国家电市场经营服务秩序,净化消费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从而维护广大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投诉维权办公室,提醒某些国际品牌的家电生产、维修、售后服务企业:应再多点“人文关怀”。平板售后有待规范投诉热点分析显示,自2004年以来,平板电视产品在我国呈现井喷态势,

等离子
液晶
电视的产销量每年均以几何级递增。2005年,关于平板(液晶、等离子)电视的质量投诉也明显增多起来,其售后维修问题已经浮出水面。但由于缺乏相应的“三包”规定,这类投诉成为家电类投诉的又一大热点和难点。就去年的情况来看,投诉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维修费用昂贵、屡次维修仍不能解决问题、厂商“三包”规定含糊等方面。

  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维权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关于平板(液晶、等离子)电视的“三包”规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