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推销保健品先练肉麻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23:04 法制晚报

  北京一家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培训销售业务员进行大量恭维、赞美为主的训练

  该公司表示:培训手册的内容属于公司机密营销专家表示:恭维要恰到好处

  本报讯 (记者 李巍巍) 刘先生在一家保健食品公司的培训班呆了4天,每天都在进行一种“肉麻”对白的训练。

  今年年初,刘先生通过人才市场被北京爱诗伦思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录用为销售业务员。在进入公司后刘先生参加了“业务”培训。“除了向我们介绍一些简单的产品信息外,培训的重头就是‘演戏’。”刘先生说。

  据刘先生讲,在培训过程中,员工间进行了大量的模拟表演和“恭维”训练。在刘先生提供的员工培训手册上记者看到,很大篇幅的内容是用来介绍如何赞美别人,诸如“叔叔,您今天真精神,衣服真漂亮”、“叔叔,您和阿姨真般配,当时是别人介绍的,还是自己谈的”等内容。

  “除了进行恭维,为了博得老年人的信任,他们还制定了一个亲近老人的‘摸手’训练方案。”刘先生解释说,所谓的“摸手话术训练”,就是让所有员工站成两排相对而视,一方抚摸另一方的手背5遍,然后进行实战练习。

  “阿姨,您对我最好,有句话想跟您说,只有您才能帮助我。”“阿姨,这个月的任务我还没有完成,如果不能完成,我就要下岗了。”诸如此类的对白,在培训手册上都有详细的记录。“我们必须要达到说出的话像真的一样,并且通过和老人的直接对话,套出他们的健康信息,从而把这些信息传递给各个‘专家’。”刘先生说,“只有这样,‘专家’才能‘明确诊断,对症下药’。”

  据刘先生了解,一些保健产品的业务员多数都是像他这样半路出家,经短期培训上岗的,没有任何医疗专业背景。

  保健食品公司态度

  教材内容属于公司机密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致电位于劲松桥附近的该公司业务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员工专业培训手册是该公司为培训业务员而编制的,非公司员工不会看到这本教材。

  对于教材里面的内容,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属于公司机密,不便透露。营销专家观点

  恭维要恰到好处

  一位资深营销专家告诉记者,营销时可以进行必要的恭维,但要恰到好处,过于谄媚就会让人顿生反感。

  专家表示,很多营销业务员的脑子像被“洗”过一样,有时看似真诚的眼神,很多都是装出来的,其原因就是这种机械式的训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