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开征消费税实木地板看涨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23:02 法制晚报

  4月1日起国家将对实木地板征收消费税相关企业目前出现预订高峰强化地板企业也酝酿涨价

  本报讯 (记者 吴焕) 4月1日起国家将对实木地板征收5%的消费税,此举使地板和瓷砖市场发生了显著变化。专家表示,实木地板企业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的通知表示,实木地板将从4月1日起征收5%的消费税。

  “这次向实木地板征收消费税,企业一定会把多增加出来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长张森林说。

  昨天下午,十里河居然之家泛美实木地板的销售员告诉记者,实木地板即将涨价在业内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近期接到了大量的预订单子,有的消费者是年底才收房,但现在已经开始签订实木地板买卖的合同了,因为这样可以享受现在的价格。过了4月1日会涨多少钱,目前还没接到明确通知,但至少会涨5%。”这位销售人员说。

  随后,记者在大自然实木地板的官方网站也看到,他们近日挂出的信息显示,大自然实木地板近期遇到消费者的集中订购,提前预订量达到75%。

  部分强化地板酝酿涨价

  资料显示,目前实木地板约占地板销量的25%左右,余下的则是强化地板的天下。昨天,强化地板巨头圣象、宏耐等明确表示,强化地板也将会涨价。

  圣象地板市场部经理王庆强说:“虽然消费税向实木地板征收,但影响了整个地板行业。强化地板的售价也将有所调整,不过目前尚不能确定何时涨价。”

  宏耐地板市场部经理张岩分析,近期强化地板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很多强化地板企业都面临着成本上涨的压力,只是不敢轻易涨价。征收消费税将促使实木地板涨价,因此强化地板不可能再按兵不动。“即使有些强化地板企业不敢公开说涨价,但实际上也会调整价格。”

  但强化地板的另两大巨头莱茵阳光和瑞嘉地板则认为,市场竞争加剧让强化地板难以轻言涨价。瑞嘉地板品牌总监刘宇表示,此次征收消费税只面向实木地板,强化地板所受影响不大。

  莱茵阳光地板新闻发言人杨志明认为,实木地板涨价将促使消费者转而改买强化地板。“目前强化地板遇到的整体情况是产能过剩、出口受阻和竞争加剧。在这些背景下,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瓷砖专卖招聘导购员

  就在实木地板铁定涨价、强化地板价格尚存悬念之际,记者今天在京城最大的陶瓷集散地——闽龙陶瓷市场意外发现,这里的200多家陶瓷门店几乎半数以上都在门窗上贴出“招聘导购”的启事。

  “最近买瓷砖的人突然增多,我们怕人手不够,所以赶快招人。”多家贴出招聘启事的门店说。亚细亚、诺贝尔、蒙娜丽莎等陶瓷专卖店的负责人表示,近期每平方米200元至500元之间的高档地砖卖得非常火。而这一价位正是实木地板的价格区间。

  亚细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他们新进了一批仿实木地板的地砖,价格在300多元一平方米,竟然成了抢手货。“最近一下子卖出了一两千平方米,我们正在联系总部,赶快再多发些货。”

  “最近地板行业连续受到欧典事件、消费税的影响,促使部分消费者转而购买瓷砖。”看到如此多的瓷砖专卖店开始招聘员工,闽龙市场董事长陈进林当即拍板:“市场决定马上举办陶瓷行业导购人员培训班,一律免费培训,第一课就是‘讲诚信’!”

  维权提示

  地板企业违约要付赔偿金

  本报讯(记者吴焕)闻先律师事务所的执行主任郭杨今天上午告诉记者,消费者与企签订了合同,就具备了法律效力。如果卖方违约,要向消费者赔偿损失。

  郭杨指出,如果买卖双方按现在的地板价格签订了合同,4月1日后无论地板涨价多少,卖方都应该按照合同上的价格销售,而不能因地板涨价而临时调价,否则就属于违约行为。

  如果企业出现上述情况,消费者可以到法院依法起诉。违约方将因此承担违约责任,并且将赔偿消费者由此造成的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