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检测结果不相同 七成眼镜店可搞坏你的眼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25 中国消费网

  投诉

  眼镜害得孩子哇哇直吐

  2006年3月24日,沈阳市皇姑区居民孙女士来到本报新闻中心,向记者讲述了一件让她心绪难平的“憋气事”。

  “这太不可思议了,本来想为孩子配一副眼镜,没想到竟然会把孩子折腾得头晕眼花,呕吐不止……我们孩子他爸气得好几宿都没睡好觉,希望《辽宁法制报》能帮我们讨个说法!”

  据孙女士介绍,她的女儿今年正上高二。此前,孩子戴的是150度近视镜,已经有4年了,最近孩子说上课的时候看不清黑板,孙女士决定给孩子重新配一副眼镜。

  因为孙女士和丈夫的工作都很忙,所以孙女士选择了一家离家较近的眼镜店。于是,孙女士带着孩子来到了这家位于沈阳市皇姑区长江北街上一家规模不大的眼镜店。没过多长时间,一名店员对孙女士说:“孩子视力已经250度了,真性近视,我们店里有适合这么大的孩子的镜片……”随后,这名店员把为孙女士推荐的镜片送到了配镜的房间,并且嘱咐配镜员“快一点”。孙女士回忆说:“配眼镜的过程,算算从头到尾大概用了半个小时吧。”

  孙女士告诉记者,孩子配完眼镜回到家中,起初并没有太强烈的不适应感,只是稍微觉得有些头晕。两天后,孩子难受的感觉加剧,头晕得厉害,并出现了呕吐的现象。孙女士带孩子到

医院检查发现视力明显下降,医生说:“现在孩子的眼镜度数又增加了100度。”

  孙女士当场就傻了眼,她连忙把这副从眼睛店配制的眼镜拿到正规医院检测,结果发现镜片本身没有问题,但是配制工艺上却出现了严重问题,眼镜的球径与国家标准相差很多。

  暗访

  7家眼镜店4种验光结果

  劝头晕顾客慢慢适应

  接到孙女士的投诉后,记者立即对沈阳市的一些眼镜店进行了暗访。

  记者暗访的第一家正是孙女士投诉的眼镜店。眼镜店的门前立着音箱,音箱里传出的流行歌曲吸引了路人的注意,店门外挂着“专业配镜”、“品牌眼镜1-3折”等宣传海报。

  虽然这家眼镜店的店面不大,但是顾客不少,店内的墙上挂着两张视力表、各种品脾的镜片和镜架的广告宣传画,还有几张装饰画,并没有相关仪器的相关许可证明及使用管理规定。

  柜台里各种品牌的镜框和镜片琳琅满目。几个营业员在向顾客介绍镜架和镜片,配镜员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磨制镜片。记者看到,这间小小的配制室里仅仅有一台很旧的电脑验光仪、视力表和几排插片。当记者问其中的一位顾客为何来此配选眼镜时,他说:“来这家配眼镜主要是图便宜,人少省事不用等,快啊!”

  一位店员向记者介绍,在这家眼镜店验光、打磨、装配,前后不到半个小时。暗访中,记者听见验光人员对顾客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晕不晕”?而顾客说得最多的是“有点晕”。对此,店员的补充解释是“戴几天就能过来,你还有点不太适应,一般都这样……”

  通过记者的观察发现,当顾客验光和试戴等程序全部完成之后,店员会帮助顾客把印有店名、电话的眼镜盒和眼镜布送给顾客。而事先据相关专家向记者介绍,真正进口的眼镜几乎没有打折促销活动,而且这些品牌眼镜基本都是在信誉较好、大型商场内的眼镜专柜出售。这些进口眼镜有正规的包装和专门配套的镜盒和眼镜布,而不是印制着眼镜店名称的眼镜盒和眼镜布。

  眼科主任真假难辨

  接着,记者又在暗访了长江北街商业区上多家规模较大的眼镜店。眼镜店的广告宣传及承诺确实令人心动——“眼科主任验光”、“学生配镜示范单位”、“质量信得过单位”。

  刚一进入眼镜店,一位导购的营业员便热情地招呼记者。这位导购营业员告诉记者首先要进行验光,而记者提出要按照店外宣传广告上所称的专家进行验光。在导购员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了验光室。验光室里坐着一位30多岁的女验光员,记者将信将疑地问:“您是眼科主任?”这位女“验光员”回答:“眼科主任今天休息了,今天由我给你验光吧!”记者马上反问:“你们不是宣传由眼科主任进行验光吗?”女验光员对记者说:“现在只能这样,要不你就改日再来。”

  无奈,记者只好由这位验光员进行验光。可当记者刚验完一只眼睛,又来了一位女“验光员”。她对正在为记者验光的验光员说:“你回去吧!她交给我了……”就这样,两名验光员分别完成了对记者的验光。

  “50度,赶紧配镜。”验光员表情严肃地告诉记者。在“电脑验光处方”的单子上,验光员将记者瞳孔距离填上59mm,记者却在电脑打印出来的单据上发现瞳孔距离又变成了61mm。记者不禁对验光结果产生怀疑,记者再次询问导购的营业员:“眼科主任什么时候在?”营业员的回答更是让记者满腹疑惑,她说:“刚才给你验光的两个女的都是。”

  试戴了几副眼镜之后,因为眼镜的度数很小,记者决定不配,刚要离开,营业员板着脸说:“不配镜要交5元钱验光费。”记者拒绝说:“你们并没有事先交代,眼镜店内也没有张贴这样通知。”但营业员解释说:“这是规矩。”在记者坚持由眼镜店负责人出面解释的要求下,几名营业员这才罢休。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标有“进口电脑验光”的眼镜店,验光的结果是75度。

  随后,记者先后对沈阳中街、太原街的6家眼镜店进行了暗访。结果,记者的视力出现了50度至125度4种不同的检验结果。

  说法

  配镜工具不合格可罚三万

  质量监督:验光仪器进货渠道有问题

  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测试二室李主任向记者介绍,目前市面上的眼镜店所用的电脑验光仪器并没有固定的进货渠道,多数眼镜店使用的是国外进口电脑验光仪。沈阳市根据国家质量技术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焦度计检验规程》规定,技术测试所要对具有验光设备的眼镜店进行技术鉴定,周期为一年,对不合格的验光仪免费进行调试,合格后颁发合格鉴定证书。

  李主任介绍说:“正规眼镜店除了要具备电脑验光仪之外,最好还要具备瞳距仪,瞳距测量的准确程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准确,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一般来说,造成电脑验光仪不合格主要是因为产品质量不合格、使用时间过长和验光员操作不当等。”

  行业协会:七成眼镜店“有问题”

  据沈阳市眼镜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定,除顾客自带验光处方外,配眼镜一定要认真仔细地验光、开具处方,根据验光处方和瞳孔距离定制。验光时必须有一定的设备:电脑验光仪、检影镜、标准镜片箱、标准对数视力表等。其中,电脑验光仪、标准镜片箱必须由质检部门年检。未经检测的设备禁止使用。验光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其中,验配特殊眼镜的相关行业内人员必须取得高级验光员资格证书。

  这位沈阳市眼镜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造成眼镜市场质量低下的主要原因是配装眼镜加工店开业门槛太低。沈阳市眼镜店中,没有营业执照、验光设备不精确和缺乏专业的验光员的眼睛店不少。据业内人士估计,这样的眼镜店近七成。另外,眼镜行业无标加工、缺乏必要的计量器具也相当普遍,相当多的中小型眼镜店没有基本的验光、配镜操作规程及相关管理制度。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经在2003年颁布了《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按照规定,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将受到2000元以上罚款,最高处罚可达到3万元。”

  支招

  配眼镜必须学会“三看”

  沈阳市某知名眼镜店的资深验光师陈先生告诉记者,验光结果在20~50度之间波动是正常现象,这要具体看个人的适应性,但是瞳距是不可以改变的。我们还了解到消费者在选购眼镜时,除了查看产品是否有防伪标记之外,还要着重把握三个方面:一看等级。现在眼镜行业内验光师资格分为五个等级,眼镜加工者资格分为三个等级,消费者在配镜前应注意其有无相关资格,配镜后,可请店员利用仪器对眼镜检测一下;二看服务。好的眼镜店一般都具有专业的验光师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再者这些商家的售后服务也比较到位;三看品牌。一个成熟的品牌往往经过了数年大浪淘沙式的洗礼,在品质、服务、价格、信誉等方面都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

  法规:

  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自2003年12月1日起施行。

  第四条眼镜制配者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二)遵守职业人员市场准入制度规定,配备经计量业务知识培训合格,取得相应职业资格的专(兼)职计量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眼镜制配的计量工作。

  第五条眼镜镜片、角膜接触镜和成品眼镜生产者除遵守本《办法》第四条规定外,还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一)配备与生产相适应的顶焦度、透过率和厚度等计量检测设备。

  违反本《办法》第五条第(一)项规定的,责令改正,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情节严重的,建议工商主管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第六条 眼镜镜片、角膜接触镜、成品眼镜销售者以及从事配镜验光、定配眼镜、角膜接触镜配戴的经营者除遵守本《办法》第四条规定外,还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二)配备与销售、经营业务相适应的验光、瞳距、顶焦度、透过率、厚度等计量检测设备。

  违反本《办法》第六条第(二)项规定的,责令改正,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情节严重的,建议工商主管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