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背投电视全线收缩 液晶等离子8:2瓜分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15 中国消费网

  传统CRT电视日渐式微后,三大替代产品——背投电视、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之间的竞争持续了三年时间,进入2006年,彩电行业的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曾经风光一时的背投电视已全线收缩,液晶电视在等离子电视的竞争中也已形成8:2的态势。

  3月中旬,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三亚告诉记者,“由于被寄于厚望的DLP背投电视在欧洲和中国市场表现不佳,2006年TTE将调整中国市场的产品结构,其中将对DLP背投进行战略收缩。”

  来自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微显示背投(包括DLP、LCD、LCOS)在中国市场全年的销量只有9万台,而CRT背投更是基本上退出了城市市场。

  根据DisplaySearch近日发布的报告,2006年度全球背投影电视的出货量将从2005年度的520万台减少15%至440万台,其中CRT背投电视将从2005年度的260万台骤减到140万台。

  曾几何时,背投电视炒得火热,特别是以德州仪器为首的DLP背投阵营和以索尼、精工爱普生为代表的LCD背投阵营打得厉害——德州仪器拉拢了创维、长虹、三星、海信、TTE等彩电企业,效仿英特尔推出了“TI Inside”的市场推广战略;精工爱普生也与康佳、创维等企业建立了技术联盟。

  在与汤姆逊成立合资公司后,2005年TCL推出了大幅度降价50%的“鲲鹏计划”,然而背投电视市场依然难见起色,反而逐步萎缩。

  对于背投电视的失败,东方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陈刚指出,背投电视的笨重不适合中国家庭的居住环境,TTE推出的DLP背投厚度只有17厘米,但是价格却高达9万元,绝大多数都难以改变笨重的体型。

  值得注意的是,背投电视两大阵营2004年开始的那场技术争论,导致了全行业的萎缩。

  据了解,以德州仪器为代表的DLP阵营率先指责以日本索尼、精工爱普生为代表的

液晶背投阵营,其灯泡存在质量问题,使用寿命只有2000小时左右,而更换一个灯泡的价格则高达两千元,接着,液晶背投阵营指责DLP背投同样存在灯泡质量问题。

  灯泡的使用寿命已成为背投电视的致命伤,背投电视两大阵营都竭力改变这一情况。近日日本精工爱普生公司与美国Novalux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将共同开发以Novalux的NECSEL(TM)为基础的商用激光光源技术,从而替代目前广泛用于背投电视的超高压(UHP)灯泡。

  

等离子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失败同样比较令人意外。LG电子等离子事业部副总裁尹光镐曾表示,
液晶电视
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主要是因为液晶技术发展时间较长,以及液晶电视阵营擅长营销。

  对此,信息产业部研究员季国平表示,液晶电视的覆盖范围、低价战略以及产业配套具有的优势,抵消了其部分技术差距,最终战胜了等离子电视。

  记者了解到,液晶电视的配套更加健全,目前全球液晶屏生产线有30条以上,比等离子屏生产线高出一倍多,而国内液晶模组的台湾配套企业,如友达、华映的液晶模组等要比等离子电视的配套多,等离子目前只有上海松下、南京LG有相应的配套。(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