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山东418家医院单病种限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7: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种昂 济南报道

  3月20日,山东省卫生厅下发文件,山东省418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今年将全部开展单病种限价收费。

  这意味着,当初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试点的单病种限价制度,开始在山东全
省推开。

  418家医院试水限价

  家住济南市历下区山师东路的杨先生,因患有阑尾炎日前到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就诊。很幸运的是,杨先生的病情符合医院刚刚实施的单病种限价要求,术后杨先生只向医院支付了2200元的治疗费用。而此前阑尾炎手术的平均费用则要在3000元左右。

  “由于医院公布了限价制度,从就诊那天起,我就知道手术的总费用,所以治疗起来心里踏实了很多。”杨先生告诉记者。

  单病种限价,是指对医疗费用实行总量控制,对单一病种从确诊入院经检查、治疗到治愈出院限定最高医疗费用。病人在手术之前就可对治疗中该做哪些检查、该用什么药物一目了然。

  根据3月20日山东省卫生厅下发的《关于在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单病种限价收费的意见》规定,山东省418家医疗机构开展限价收费病种不少于20种,专科医院开展限价收费病种不少于5种。各级医院要于4月30日前将实施情况报送山东省卫生厅。

  “限价是为了通过规范医院的诊疗水平,达到降价、惠民的目的。”济南市首家实施单病种限价的山东省立医院医务处主任任勇告诉记者。

  据统计,山东多家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对阑尾炎、先天性心脏病等一些常见病制定规范的诊疗方案,最高治疗价格与原来的相比,平均降幅在三分之一以上。

  医患双得益

  实际上,山东单病种限价制度最早是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济院附院”)进行的试点。据该医院最早实施限价的心脏外科主任徐向明向记者介绍:“由于当地经济并不发达,当时一个最简单的心脏手术,也要花费1.7万元。相对较高的医疗收费导致了病床空置率有时高达40%以上。而限价不仅使得诊疗费用大幅下降,患者受益,同时也使心脏外科2005年一个月的手术量就超过了2003年全年。”

  目前,济院附院限价病种已扩大到128种。统计数据显示,在2004-2005年10月期间,济医附院收治单病种限价病人4509人次,医疗费用平均降幅33%,为患者节省费用累计达800多万元。与此同时,医院比去年同期门诊量提升了14%,手术病人增加了34%。由于医院剔除的只是不必要的收费项目,利润率反而比往年提高了2%。

  试点的结果,与医药费普遍高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也使得济院附院的试点开始受到山东省卫生厅的高度关注。山东省卫生厅官员高辉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山东省卫生厅就曾向全省介绍济院附院单病种限价的做法。2005年3月山东省卫生厅决定,自5月1日起,山东16所省部属医疗机构都要选择本机构疾病发生频度较大、治疗费用较高、病种临床治疗效果较明确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进行单病种质量和费用控制。

  高辉表示,单病种限价将成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有效的举措,也是山东省医改试点的一个方向。

  限价能否解决

药价高涨难题

  “实施单病种限价最大的困难在于,它一方面将压缩治疗当中不必要的药物、检查,使得医院收入总量减少;另一方面,要求医生具备更高的诊疗水平,对患者承诺治疗费用,将自身置于潜在的经济风险和医患纠纷双重压力之下。”济院附院院长武广华指出。

  另外,由于山东省卫生厅下发的文件没有统一推出具体的限价办法,使得各医院的限价参差不齐。

  记者在几家医院推出的“限价单”上看到,同样是“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手术”,济南两家三甲医院的限价分别为8000元和10000元;一家三甲医院的“先天性单侧唇裂修补手术”价格竟然比同城一家二级医院还低,分别是2000元和2200元。

  而目前政府部门需要考虑的是要根据医院的级别不同,进行分级定价。如果限价拉平了医院的收费界限,大量单病种患者将会涌向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看病贵虽然可以得到缓解,但仍然无法解决看病难的现象。同时,由政府定价也可以尽可能防止部分医院以过低的价格为诱饵吸引患者,但在治疗中却偷工减料的情况发生。

  采访中,也有部分医疗工作者认为,单病种限价存在诸多先天不足。因为疾病治疗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期间经常会发生单病种治疗中伴生并发症的现象。由于双方已签订了限价协议,将不可避免地给医院带来新的医患纠纷。即使同一种病例,面对80岁和20岁的患者,治疗过程和收费标准也并不相同。一刀切式的单病种限价在大面积推广当中,能应对千变万化的病例和患者吗?

  济南一家医院副院长指出,实行单病种限价,限价医院会争取到更多的病源。但当所有的医院都实行了单病种限价以后,医疗市场又将恢复如初。医院继续实行限价的动力何在?

  “一项新的制度由个体试点到行政性推广总会遇到诸多障碍。单病种限价在全面推广中还需要不断的调整和修正,以经受时间的考验。”山东省医学会的一位老专家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