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欧典地板被曝欺诈消费者 > 正文
 

对欧典员工的非典型采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7: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威 来源:中国经营报

  今年的“3·15”对欧典来说,具有特殊的“拐点”意义。

  在此之前,它是北京甚至全国建材市场上的“明星”;是唯一一家连续六年使用中消协“3·15”标志的地板品牌;甚至刚刚还被评为“2005年北京人最喜欢的品牌”。

  随着央视“3·15晚会”对欧典“假德国出身的”曝光,曾经闪亮的品牌形象轰然倒塌——“号称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源于德国,著名品牌地板德国欧典总部根本不存在”。

  “一步错,步步错”,欧典信誉危机的导火索引发了企业全面危机。

  事情还在进一步恶化,欧典的处境令人担忧,事态究竟会发展到哪一步?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报道。

  质量问题?

  M认为,目前的舆论批评,把欧典对产地的欺诈,演化成对欧典产品的全面否定。“而且,目前没有统计数据和事实表明,欧典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但是,大家现在都认为,欧典地板的质量有问题”。

  M是欧典的一名员工,他始终不肯接受记者的正式采访,一度只愿意和记者通过MSN交谈,还一再要求不能透露他的姓名。

  M说:“工商部门已经进入公司全面调查,但到现在还没有发现产品质量上有大问题。”

  3月22日,记者在居然之家家居市场问几位不同品牌地板的销售人员,欧典的产品质量如何,得到的答案基本上都是“还行”,“正常”,“差不多”。记者向各相关行政部门求证欧典地板的质量情况,均因国家工商总局尚未对此事件定性而没有结论。

  然而,当记者向欧典地板要过往的产品质量检查情况,他们却迟迟没有拿出具体的数据。

  法律诉讼?

  “我们当然希望这个品牌能够活下来,最起码让这个企业活下来。”欧典一位员工对记者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欧典能否活下来,首要的问题是法律诉讼。从各地方媒体的报道来看,目前关于欧典的索赔有增多之势。如果判定欧典对消费者进行欺诈,按消法第49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一倍,双倍赔偿给消费者。”

  地板行业的资深经理陈先生判断,最终判定欧典欺诈的可能性并不大。陈先生认为,欧典能够获得此前的多项认证,应该是履行了一定的法规程序。而且,欧典的产品中,有一定数量的产品是标明了产地和工厂的。

  可以肯定的是,欧典的广告宣传中有不实之处,这肯定违反了广告法,工商行政部门会对此进行调查和处罚。

  “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配合行政部门的调查。”M说。调查结果出来后对欧典如何定性,某种程度上将决定企业的生死。

  财务危机?

  财力上能否支撑,也是决定欧典存续的大问题。“一周以来,欧典没有卖出去一分钱的货。”M说。

  两年前就在北京买下一整栋12层

写字楼的欧典,至今也没有从银行贷款一分钱。“如今的欧典固然有些财力,它有可能支撑,但是它的经销商可都是小型企业,他们能否跟着支撑下去,能够支撑多久,恐怕就不那么乐观了。另外还有供应商。人家不能跟着欧典倒霉啊?”陈先生说。

  在欧典总部门口,记者看到只有少许人进进出出,没有忙乱的迹象。M透露,“老板还是每天早上7点半来公司,晚上10点离开。”公司近两百员工,都保持正常的上班时间。

  欧典何去何从,也许只有市场才能给出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