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市民称医疗检测费含暴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2:41 晶报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和市人大代表称市民可能存在误解

  晶报讯 (记者 杨志敏) 作为本次旁听市民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赛百诺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员工梁宇超提出了“看病贵”问题。他作为业内人士表示,医药价格从出厂到医院购入增长5倍,收费存在15%的利润限制,但是医疗检测收费却没有相关的利润限制,其中存在的10倍甚至更高的暴利,非常值得展开调查、加以规范。

  市民:医疗检测费获10倍暴利

  梁宇超分析说,医

药价格总体利润虽然很高,但是还是有所控制。例如一种药出厂价格为2块钱,一般在目前情况下到了医院采购这个环节会就成为10块钱,中间批发等环节共有四五倍利润。至于医院方面,根据规定,药品卖价不能超过进价的15%,也就是最终售价最高就是11.5元。相对来说,医疗检测费用的暴利空间惊人。例如他从身在医院的同学处了解到,“乙肝两对半”这个检测项目检测剂出厂价格才7角,放大5倍价格到了医院的时候也就3块5,可是现在医院对这个项目的收费从35元到50元不等,利润空间差不多有10倍甚至更多,而且没有什么规定在限制这种暴利。

  卫生部门:费用由省物价部门核定

  “这位市民可能不大了解医疗价格的制定过程。”记者就此采访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获悉,无论医疗药品还是医疗检测的收费标准都是由物价部门,而且是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核定收费还会根据医院等级等因素有所不同。卫生部门将坚决查处“乱收费”问题,如“乙肝两对半”的核定收费是35元,50元就肯定是“乱收费”。

  人大代表:检测成本不同致费用差异

  市人大代表张丽君是福田医院香蜜湖分院的风湿科主任医师,对于“10倍暴利”的问题,她表示,即使同一种检测项目,采用不同设备和不同试剂的成本会有所不同,但检测结果的精度和可信度也会不同,物价部门会据此核准不同的收费标准。另外试剂成本只占医疗检测收费的一小部分,设备折旧、场地、水电、人工费用等综合考虑下来,不能简单根据试剂成本推算“10倍暴利”的情况,市民可能对此存在一定的误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