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今年5万农民转向二三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4:52 中国消费网

  今年,本市将有5万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昨天,市政府首次明确表示要“城乡统筹就业”,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离开土地就近就业”成为产业工人。

  ■区县对口联手

  昨天召开的“北京市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工作现场会”上,崇文区对密云、西城区
对延庆、朝阳区对丰台、东城区对房山、宣武区对门头沟这5对区县首先启动“手拉手”就业协作机制,统筹就业。今后围绕劳动力供求和跨地区就业,两地培训机构可联手培训,协调运作,建立交流。

  据了解,北京市400万的劳务市场上几乎都是外省市务工人员,进京务工成了很多省市的致富措施。

  目前全市农村劳动力有196万,其中58万从事农业,其余113万劳动力从事二、三产业。未来农村产业经济调整、发展郊区建设,将需要转移农村劳动力30万人。

  ■土地开发将与吸纳农民工结合

  今年本市将加快北京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步伐,就近转移就业,尽可能地让农村劳动力离土不离乡,减小转移成本。据介绍,对于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小煤窑、矿山关闭、资源性保护限制(如密云水库)的地区,市政府有关部门将重点解决这些地区的农村劳动力。如首都机场扩建工程中,优先安置拆迁农转居人员,首都机场接纳了顺义区农村劳动力4000人。

  孙安民副市长在昨天的现场会上强调,各级政府要制定科学的产业政策,将招商引资、土地开发、项目建设与吸纳安置农村劳动力紧密结合起来。市政府已决定将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指导等政策延伸到农村。

  市政府还表示,将出台一系列补贴政策及措施:鼓励农村劳动力提高技能的职业技能补贴;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农村劳动力的岗位补贴政策、引导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

  ■农民参加职业培训将获得奖学金

  当前,全市农村劳动力文化和职业素质普遍偏低,70%的劳动力不具备转移就业的职业技能。有关部门将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据透露,本市部分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村劳动力将获得奖学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宋丰景说:“本市还将创新探索学费减免、助学金、奖学金等补贴模式,改革补贴操作办法,重点帮助农村贫困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