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浙江最大房地产纠纷案开庭 业主集体索赔5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4:35 中国消费网

  由于质疑小区内绿地缩水等问题,宁波华泰星城小区447户住户联名状告房产开发公司。昨天上午,此案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住户们说,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们已经奔波了近一年,现在总算有了希望。

  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内原告人数最多的商品房买卖侵权纠纷案,原告提出的主要问题是小区实际建筑面积超过规划许可标准,小区容积率增加,小区内绿地减少。

  小区绿化起纠纷

  去年4月底,由宁波华泰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位于宁波鄞州区姜山镇的华泰星城的住宅小区交付使用。

  “原本一家人很开心,但没想到去了那里,发现和我们之前拿到的楼书根本不一样。原本说每幢房子楼下都会有一个水池,结果现在的小区里一个水池都看不到;原来说绿化面积占整个小区面积的33%,可我们经过初步估算后只有27%。”看到这样的环境,住在小区4幢的业主何其一的心都凉了。“这房子我们大部分人都是自住的,每平方米4000多元,算贵了,现在这个样子,不是骗人吗?”

  小区环境与楼书不一致,越多越多的业主开始抱怨,针对小区实际建筑面积超过规划许可标准,小区容积率增加,小区内绿地减少等这些问题,业主们开始向

开发商质询。

   为讨说法跑断了腿

  从去年5月到6月,在入住的近800户中有超过六成的住户对住房和小区环境提出不满,他们中不少人开始自发地组织起来,何其一被推举为近500户业主的代表。

  “那之后的3个月,我们开始到处跑。光是华泰总公司的售楼处我们就跑了14趟,那之后,我都记不清到底跑了多少部门反映这个问题。那段时间,我们顶着烈日每天都在赶来赶去,当时我们的要求就是退房。”何其一说。

  “为了给几百户居民讨个说法,我们的腿跑肿了,嘴说干了,不仅筋疲力尽,而且各种费用就花掉了50万元,但最后还是没有结果。”何其一无奈地摇着头。3个月后,业主们选择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

  法庭辩论针锋相对

  去年10月底,华泰星城447户业主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宁波华泰公司涉嫌侵权,索赔5000万元。省高院指定宁波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审理。

  昨天,在宁波中院法庭上,对于总建筑面积、容积率、绿化这几个矛盾焦点,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华泰”方面承认小区总建筑面积的确超过了原来的111950平方米,但仅超了1119平方米,并不是业主所说的超了2万多平方米。业主将地下室、停车库全部计入面积,但是,车库属于辅助设施,不应该计入总建筑面积,不能和容积率挂钩,这在《宁波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中有明确规定。但原告认为,按照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建设部有关规定,高度达到2.2米的建筑应计入总建筑面积,并计入容积率,该小区内的地下室、停车库高度均超过2.2米。

  有关绿化面积减少的问题,开发商认为主要因为小区外的那条道路向小区内推进2米所致,但小区总绿化面积没有少。业主方认为,据他们初步预测,整个小区的绿化率仅在27%至28%之间,与规划设计的33%的绿化率有一定差距。

  因为双方都有调解的愿望,所以双方将等待法庭调解。(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