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和平组织称亨氏检测流程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绿色和平组织称亨氏检测流程不合理
绿色和平组织称亨氏检测流程不合理。王燕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周裕妩) 农业部的检测结果仍然没有出台,亨氏昨天下午再次向外界发布了一个送检结果,这次的检测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做出的,它认定亨氏涉嫌的这批产品不含转基因成分。然而,绿色和平组织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直言,目前问题的焦点不是在于由哪个检测机构做出了何种检测报告,而是亨氏的流程本身就存在问题。

  亨氏:新检测结果未含转基因成分

  亨氏在昨天下午给本报发来最新的检测结果。这次亨氏委托检验的机构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结果为:生产日期为20051212批次(即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不含转基因成分。

  在这次事件刚刚曝光不久,亨氏就将产品再次送检,委托的检测机构为国际独立机构:香港基因晶片开发公司(DNACHIPSLTD.)和国际SGS集团在中国的检测机构。这两次复检中都没有检测到任何转基因成分。

  亨氏强调,这些独立检测机构因其在该领域的专业地位,被食品行业及其他机构广为选用。

  亨氏在昨天的声明中还表示,已经向相关政府部门及权威机构提供了有关信息,并将继续全力配合他们的工作,同时,亨氏承诺,在适当的时机,将向媒体和其他机构提供进一步的详细通报。

  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马天杰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问题的焦点不是在于由哪个检测机构做出什么样的检测结果,而是亨氏的流程本身就有问题。”

  马天杰表示,绿色和平这次送检了10多个品牌的19种产品,主要是婴儿奶粉、米粉和冲调食品等婴儿食品,以及含有大米成分的零食,但检测结果出来后,其他企业的18种产品都没有问题,只有亨氏的婴儿米粉被检出含有非法转基因成分。

  马天杰表示,绿色和平组织在3月1日将检测结果送到亨氏,并作出一些建议,但亨氏只是表示“正在调查”,对其他问题并没有回复。

  而据记者了解,按照有关规定,如果当事双方对食品的检测结果无法达成一致的时候,可以由双方协商将产品送第三方———双方认可的机构进行复检。

  对此,马天杰表示,双方并没有就这个问题能够有很好的渠道进行沟通。他强调:“亨氏现在在很多细节方面都是不透明、不公开的。”

  检测机构:国际上还没有统一的标准

  针对转基因检测的问题,业内一直有说法认为,国内并没有统一的转基因检测标准。

  以2003年上海消费者朱燕翎起诉雀巢产品含有非法转基因成分为例,当时法院委托一家机构对雀巢产品进行检测,这家机构对同一种产品进行了两次检测,由于两次采用的标准不同,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检测结果。

  朱燕翎的代理律师、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东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至今在转基因检测方面没有统一的强制的方法,在这一点上,中国应尽快与国际接轨。”

  吴东表示,目前国内有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下属的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卫生部等机构制定的17个行业推荐标准,不同的检测方法在方式和精确度上都有较大差异,以及会造成假性结果。

  而上海某不愿透露姓名的检测机构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透露,对于转基因的检测,国际上也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根据该检测机构长期的检测历史以及默认程度等因素,有些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能得到国际上很多国家政府的认可。

  检测报告不具法律效力

  他表示,根据国际检测及校准实验室准则,实验室必须按照认可标准进行建设及管理,并得到国家指定机构的“双认证”(指机构认证和计量认证),但据其了解,目前在中国国内的转基因检测实验室都没有通过双认证,这就是说,虽然各个检测机构可以出具检测报告,但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并不能成为法律依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