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央行定调货币政策取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13 中国消费网

  记者昨日从央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6年第一季度例会确定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会议强调,应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增强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据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货币委员会委员周小川、尤权、朱之鑫、李勇、吴晓灵等在会议上研究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取向和措施。会议认为,接下去应继续执行稳健的
货币政策,在总量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强预调和微调,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增强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吴晓灵阐释“主动性”

  近年来由于外汇资金的增加,各家银行通过结售汇业务获得了大量的人民币头寸,使银行系统具备了极大的资产扩张能力。为了调控货币供应量的适度增长,人民银行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多种手段,吸纳社会过多的流动性。据统计,2005年全年人民银行发行央行票据2.8万亿元,年末余额2.1万亿元。2006年前2个月人民银行又发行央行票据8250亿元,2月末余额2.4万亿元。2005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商业银行投资选择余地增加和贷款意愿增强,央行票据的发行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在“2006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上的表态也为货币政策委员会提出的方向做了阐释。吴晓灵说,在金融机构资产扩张的能力和意愿不断增加和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形势下,如何加强人民银行调控的主动性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和中性的同时,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将商业银行的头寸调控到适度的水平。

  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此外,在

汇率制度上,央行货币委员会会议认为,当前金融运行良好,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接下去,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货币委员会还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认为应加强各项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当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同时,推动产业结构和国际贸易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