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全球联保的戴尔电脑成了“孤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8:47 中国消费网

  本以为购买了戴尔(DELL)电脑的全球联保服务计划,就可在国外安心使用了,没想到在美国、法国,电脑出现故障时,无人上门维修。近期,本报连续接到消费者投诉,称戴尔(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尔中国公司)提供的全球联保服务难落实。

  投诉一在美国戴尔保修难

  “我在国内买的全球联保戴尔电脑,在美国使用时频频出现蓝屏死机问题,报修一个星期了,美国戴尔公司不理睬。”

  从

福建省福州市到美国做访问学者的陈强先生诉称,2005年12月底,他在国内选购了戴尔INSPIRON6000型笔记本电脑,并花了1500多元购买了戴尔为期3年的全球联保服务计划。到美国后,电脑多次出现蓝屏死机的问题。戴尔中国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他,“需要更换整个主板”,并以不能打国际长途为由,让陈强自行找美国戴尔公司报修。陈强打通美国戴尔技术支持电话,被告知该电脑的服务编号不存在。

  事后,戴尔中国公司客服小姐告诉他,在国外要获得保修服务,必须先在网上提交一份“转移服务”申请,因为客户的产品资料在国内数据库里,转移到国外最快要15个工作日。

  陈强按规定完成“转移服务”申请后美国戴尔公司称,仍然看不到他的这台电脑的报修记录,他们不能提供上门服务。

  投诉二 在法国不能享受保修服务

  无独有偶,广州消费者许先生也向本报诉称,他因孩子要去法国读书,购买一台戴尔笔记本电脑,事后发现该型号的戴尔电脑在法国没有保修服务。

  许先生称,2005年7月2日,他通过电话联系戴尔中国公司销售代表谢小姐,要求购买3年全球联保计划,并要求一旦在法国出现故障要有隔天上门维修的服务。获得确认后,他接到戴尔中国公司传真过来的关于700机型笔记本电脑3年全球联保报价。在洽谈中,谢小姐还问他需不需要增加屏损保,许先生同意增加,并将购买电脑及服务的款项存入戴尔中国公司的银行账号,戴尔中国公司收到后却一直没有给屏损保的发票。

  许先生在向戴尔中国公司索要屏损保发票时,无意中从其他销售人员处获悉该型号电脑在法国不保修。追问销售代表谢小姐,谢小姐仍一口咬定法国有保修。反复追问之下,才得到该型号电脑在法国没有保修的消息。许先生的小孩从法国方面也获得消息,该型号电脑在法国没有保修服务。

  同样遭遇法国不保修的还有一位来自武汉的留法学生,他在武汉市购买了戴尔电脑,并申请全球联保,结果到法国发现该型号的电脑并不能享受保修。

   戴尔电脑全球联保局限性大

  记者调查发现,戴尔中国公司提供给用户的《服务与支持指南》中对笔记本电脑全球联保计划的承诺是,“当您出国旅行中遇到问题时,可以在支持其特定笔记本电脑系列的国家和地区申请获得国际服务。”《如何获得全球联保服务》条款规定,“如果您在国外使用带有全球联保服务的戴尔机器遇到问题,请联系中国的戴尔技术支持。您的产品资料存储在中国的数据库中。戴尔技术支持将通过电话询问情况确认问题产生的原因。如果确认需要维修,戴尔技术支持将会联系当地的技术支持为您提供维修。原则上,将在当地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上门维修服务,请与技术支持人员商定上门维修时间。”

  按照条款规定,戴尔中国公司接到陈强维修申请后应主动与美国戴尔公司联系,而不该以“不能打国际长途为由”让用户自行联系。记者还发现,《服务与支持指南》并没有告知用户若离开国内要申请“转移服务”。即使申请“转移服务”,也得提前两周至4周,否则相关信息无法及时传递到国外。

  调查发现,戴尔的全球联保服务还有一个弱点,如果消费者购买的戴尔电脑机型在漫游所在国没有生产的话,出现需更换部件的故障也无法享受上门服务,只能电话咨询,如需更换部件可由戴尔诊断确定后为消费者邮寄相应部件。譬如许先生所购买的机型在法国就没有保修。事实上,戴尔中国公司在国内销售的机型与在欧美销售的机型有所区别。

  业内人士指出,戴尔中国公司所谓全球联保事实上仅限亚太区域,保修的机型只有其保修地区生产的机型,其局限性较大。

   无法兑现联保服务 戴尔同意退机和赔款

    记者与总部在福建省厦门市的戴尔中国公司联系。该公司客服部的赵小姐称,陈强第一次报修电脑的蓝屏问题是在“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戴尔中国公司退机条件。由于陈强的电脑目前在美国,具体的操作还需要与美国方面进一步协商。针对陈强先生要求的跨国投诉成本和误工索赔,3月20日,赵小姐答复记者称,客服部已经将理赔方案报给戴尔中国公司公关部,详细情况将由公关部对外公布。

  许先生的投诉已超过7个月,目前也有了回音。3月17日,戴尔中国公司客服部服务号为5585的徐小姐给许先生打电话称,同意退还全球联保费用并赔偿购机价10%的金额合计2300多元。3月20日,许先生告诉记者,他尚未收到该公司关于赔偿的传真件。

  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副主任许歆认为,戴尔的全球联保服务,需要消费者花费一笔不菲的费用进行单独购买。既然是一项单独的收费项目,收费单位应告知用户获得联保服务应事先完成的程序,并保证兑现事先承诺的服务内容。如果无法兑现服务承诺,消费者有权索赔。许副主任提醒消费者,由于受机型、人员等条件所限,全球联保服务多半不能保证做到完美。出国前,应先认真咨询关于全球联保的具体政策和方式,做到心里有数。否则全球联保的笔记本很可能成为“孤儿”。(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