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发改委马占平:国内糖价不应跟着国际糖价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22 中国消费网

  “不敢保证国际糖价不会走低。在美国期货市场里,如果原糖的国际价格下降到8至10美分/磅,国内糖价不能跟着走;反之,过高也不行。国内糖价应该和国际糖价相比较而不是跟着走。”

  这是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马占平近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首届“中国糖业企业发展论坛”上说的。

  马占平表示,目前食糖行业发展面临三大主要方面影响。首先,受糖的替代品增加影响。马占平说:“对于糖精,国务院加以限制,淀粉糖近年来发展较快,国家是鼓励的。1990年全国产淀粉糖25万吨,2000年是119万吨,2005年430万吨。从成本来看,如今糖价提高了,淀粉糖的竞争力也随之提高。据有关测算,淀粉糖平均售价为2500元/吨,比蔗糖要低得多,像美国淀粉糖的产量占食糖产量的一半多,因为美国玉米便宜。”

  其次,受市场风险因素影响。马占平认为,不敢保证国际糖价不会走低,如果国际糖价下降到8至10美分/磅,国内糖价不能跟着走,反之,过高也不行。糖价的大起大落不利于农民收入的稳定增加。

  最后,受消费影响。马占平说:“去年全国消费食糖1050万吨,今年还会这么高吗?食糖要发展,如果糖价过高,食糖就很难销售出去,应注意各个方面的消费能力,特别是我国农民收入低,消费困难。”

  马占平强调,我国正采取四方面措施,确保糖业稳定、良性、健康发展。首先考虑到农民增收、企业利润、糖商利润和消费环节的承受能力,产量的增加应小于销售量,因为糖必需进口,一点都不进口是不可能的,如果产量超过消费量糖价就会下跌,国家

宏观调控将会很困难。因此种蔗面积应稳定,主要是从提高单产等方面入手。

  其次,增加消费。糖价应与生活水平、经济发展相适应,像美国欧盟糖价在600美元/吨,我国向他们看齐比较困难,食糖成了

奢侈品不行。

  再次,稳定价格。国内糖价应该和国际糖价相比较而不是跟着走,应该跟相关农产品相比。食品行业普遍反应目前糖价过高。

  最后,强化食糖行业改革,处理好农民、制糖企业、糖商以及消费企业的关系,保证各方合理利润,加强管理。行业立法正在研究,糖料管理办法可以作为蔗区管理的依据。(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