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违规担保圈形成“连线地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57 中国消费网

  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英剑最近表示,重组后的啤酒花公司已彻底从“新疆啤酒花担保圈”中摆脱,可在这个担保圈中的其他新疆上市公司就像一个个潜藏的“连线地雷”,随时可能发生连环爆炸,届时将对上市公司和银行形成“多米诺骨牌风险”,其潜在危害不容低估。

  据了解,2003年11月啤酒花公司董事长不假而出后,啤酒花公司被发现涉及大量担
保、诉讼等事项。经核查,新疆有4家上市公司对啤酒花担保4.45亿元。另外一批企业为这4家公司提供担保15.6亿元,形成了“新疆啤酒花担保圈”黑洞。西安交通大学金融系教授李成说,如果在担保圈中有一家公司出现问题,其担保风险将迅速扩大。如果银行追款,受牵连的企业将像滚雪球式越滚越多,越滚越大。

  李成说,西北五省区一些上市公司与啤酒花一样,尤其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现象十分严重,涉及公司数量多、金额大,成因复杂,有的属于公司改制设立时的遗留问题,有的涉嫌恶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这些公司对外担保风险不断扩大,已有部分公司形成了担保圈,如果有一家公司出现问题必将形成“多米诺骨牌风险”。这些违规担保不仅加剧了上市公司的负担和困难,而且会拖垮或掏空上市公司。陕西达尔曼的衰亡、数码测绘的退市、以及新疆德隆系的崩溃,都与其资金被占用和违规对外担保有着直接关系。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截至2004年底,陕西共有16家上市公司对外提供担保,担保金额共计22.45亿元,约占上述公司净资产的42.57%,其中违规担保11.43亿元;青海上市公司的违规担保问题也十分突出,其中青海数码网络通过自查发现超过2亿元的违规担保,其累计对外担保金额高达其2004年度经

审计净资产的134%。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上市公司之间初步形成了担保链或担保圈,目前己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担保责任诉讼缠身而遭受重大损失。其中,宁夏11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存在巨额对外担保,总额超过20亿元,致使这9家公司的非流通股股权不同程度地被冻结或质押。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有股已经被冻结或质押74.5%的美利纸业不仅不吸取教训,又于2005年10月14日,与西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经友好协商及双方董事会审议通过,签订了《互保协议》,对外担保总额度为人民币1.1亿元,期限为3年。

  李成认为,为了防止西北上市公司违规担保可能形成的“多米诺骨牌风险”,一是必须构建完善的监管体系,建立相关部门共享的监管信息系统,强化上市公司监管协作。二是上市公司应严格遵守对外担保的内部决策程序,限制公司董事会的对外担保权限,将公司担保行为置于中小股东监督之下。三是银行要对上市公司提供的贷款担保进行严格审核,严禁批准上市公司为其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提供担保。四是证监会和

银监会应对违规担保行为采取严厉惩罚措施。各方形成合力,才能彻底消除上市公司的违规担保行为。 (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