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藏品市场价格日趋走俏 警惕作旧老照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50 中国消费网

  随着老照片走俏,藏品市场开始出现一些赝品老照片。不过根据古玩市场已见的老照片伪品来分析,目前作伪手段还不算高明。市场上出现的老照片伪品还不难识别,常见的主要有:

  印刷品作旧:作伪者将精致的印刷品作旧,放入镜框中或装成册页出售。这类伪品多用明信片来加工,比较容易辨别,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就可辨认。

  翻拍后再作旧:将原作品和印刷品翻拍后再作旧,冒充老照片出售,有些伪品还特意用旧相纸洗印。照片作旧方法有用茶水浸泡、用化学方法调成棕色以及采用定影不足等手段来模仿旧照片的样色。

  但具备摄影暗房知识的人可以从中看出破绽。真品老照片泛黄,是因为年代久远、日晒光照的结果,其正反面为自然泛黄。而伪品的黄色是采用药水浸泡和人工涂刷的,有渍斑,不均匀。

  用彩色胶片翻拍老照片原作:翻拍后再用彩色纸洗印,得出与原作一样的色调与形态。一些资深作伪者还将彩色纸另裱在一张老旧硬卡上冒充原作出售。用这种方法作伪,如不细辨,有时会使人上当,辨别方法可看照片上的旧划痕。老照片上有微小的划痕,在放大镜下可以看到深浅不一、方向不规则的细小划痕、折痕或裂纹。伪品尽管做旧发黄,但照片上无痕无纹。

  用当年的底片重新印制:印制后再进行做旧处理。此类照片本身技术含量较高,虽是伪品,其实也具有一定收藏价值,只不过不是当年原物,在价值上已大打折扣,且重新印制照片的相纸尽管已做旧,但总留有痕迹可以辨别。真正的老照片自然用老相纸,如果1900年拍摄照片,使用的却是1990年出产的相纸,那当然属于伪品。 (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