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热带气旋横扫澳大利亚 大堡礁受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5:44 中国消费网

  澳洲32年来威力最大的热带气旋“哈里”周一登陆当地东北部,风速最高达290公里,昆士兰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重灾区超过一半房屋受损,暂时仅有30人受轻伤,未有人死亡,估计经济损失达数亿元。虽然科学家仍未能亲自潜入大堡礁视察破坏情况,但当局称受破坏地区可能需要20年来能回复旧貌。

  “哈里”是自热带气旋“特蕾西”在1974年蹂躏澳洲达尔文以来最强的热带气旋,
澳洲气象局一度将热带气旋“哈里”列为最高的第5级风暴,风速达每小时290公里,但随“哈里”登陆后风力减弱,级别已降至第3级,但仍警告“哈里”会造成性命和财产的威胁。

  全球最大珊瑚系所在

  澳洲东北部正是全球最大珊瑚系统大堡礁的所在地,每年吸引近200万游客,带来数以10亿美元经济收益。大堡礁海洋国家公园局发言人称由于周一风势仍然太猛烈,未能派遣科学家视察大堡礁,仍未知暴风对珊瑚的破坏。

  依附海床坐以待毙

  但科学主任瓦亨塞尔德称,热带气旋“哈里”吹袭澳洲东北部时造成广泛破坏,破坏可能深入至波浪下。瓦亨塞尔德表示在风眼所及范围,会发现在暴风和潮浪蹂躏下,珊瑚礁上几乎所有珊瑚都会死亡。他解释说:“硬珊瑚及海绵、软珊瑚和海扇等生物要附在河床维生,仿如树林要根深蒂固在一处地点,它们只能留下迎接吹袭。相反较大型动物会逃走,不会真正受影响。”

  他又指,去年热带气旋“英格丽”在人口稀少的沿海地区登陆,陆上只造成轻微损毁,但破坏了160公里阔的珊瑚,而且中心地点受损最严重,大堡礁全长2300公里。瓦亨塞尔德表示损毁轻微的地点可能在数年后回复旧貌,但大部分或全部珊瑚死亡的中心地点可能需要10年至20年才能复原。

  破坏地区远离游客点

  但好消息是受“哈里”破坏的珊瑚礁只限于一小撮地点,而且远离游客的热点。瓦亨塞尔德称最重要是大堡礁是全球最健康的珊瑚礁。而昆士兰大学海洋研究中心院长古尔贝尔亦认为“哈里”不大可能对大堡礁造成严重破坏,但陆地可能将沙泥冲到海洋,令部分珊瑚礁窒息。

  在东北部的旅游胜地凯因斯,周一晚上已有游客出外用膳购物,在因尼斯费尔,唯一的风灾痕迹只是几棵倒塌的树以及几间没有营业的商店,其他的与平日可谓没分别。(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