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陈久霖:别因中航油事件束缚海外公司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49 中国消费网

  3月20日深夜,记者拨通了陈久霖电话,此时他已经在新加坡等待第二天的审判。陈久霖电话中声音很平静,但嗓子有点哑,而且在不停地咳。

  对于中航油事件和第二天的审讯,陈久霖称不便发表意见,但是他忍不住提起已故去的母亲以及给同行们留下的惨痛教训。陈久霖称,在承认了6宗罪的时候心里就很清楚肯定要坐牢了。

  《新京报》:您怎样评价您的个人性格?中航油亏损事件您个人有什么遗憾?

  陈久霖: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人,事情出来之后,目前的境地也不是没有预料到,但我没有跑也没有辞职,而是一直在奔忙解决,包括配股的目的也是为了拯救公司,我觉得我尽自己的能力去负责任了。

  2005年7月16日,我的母亲过世了,当时我还在新加坡。2005年6月我在新加坡地方法院首次出庭聆讯前最后在

医院见了我母亲一面,当时她已经病入膏肓,我心里知道这将是最后一面,但是为了配合案情的尽快审理,将中航油事件尽快解决,将这个责任负到底,我放弃了陪在她老人家身边最后的时间如期出庭,直到7月29日母亲去世十多天才回去。这也留下了我一生最大的遗憾。

  《新京报》:您能总结一下中航油事件的经验教训吗?

  陈久霖:我首先强调一点,中航油从事石油衍生品亏损并不是违规操作,是经过董事会以及相关部门批准的。惨败的主要原因是风险管理措施和危机管理措施的失误,事实证明公司选择挪盘作为风险管理措施是错误的。

  同时我认为相关部门不要放大了中航油事件的影响,从而束缚了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在海外发展的手脚,而是应该加强风险管理和危机管理。

  中国石油期货交易是迟早要做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目前国际油价很大程度上受到世界石油市场上的期货、期权的影响,但是世界石油期货市场的规则是由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主导制定的,中国不参与就永远没有参与制定规则的话语权,也只能永远追随别人制定好的游戏规则,中国在世界市场上没有发言权,只能跟随,追随是要付出代价的,早一天参与,付出的代价就越小。

  《新京报》:您能否给中国公司在海外发展提供一些建议?

  陈久霖:中国在海外的发展应该受到政府更多的关注,尤其是中国

能源行业的发展。我另一个最深的感受是中国海外企业还没有形成合力,显得势单力薄,像日本企业在海外发展都很抱团,但中国企业仍然像一盘散沙,某一家公司出现困境的时候如果大家相互支持一下也就过去了。(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