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被判4年3个月 陈久霖当庭被收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47 中国消费网

  3月21日,新加坡初级法庭以隐瞒公司巨额亏损5.5亿美元等罪,对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原总裁陈久霖作出一审判决:33.5万新元的罚款和4年3个月监禁。

  六项指控被量刑

  从今年3月15日开始,陈久霖正式在新加坡出庭受审,面临包括欺诈、局内人交易、
制造假信息等15项指控。庭审时间原定为2天,但由于控辩双方交锋激烈,故庭审时间延长了一天。

  在庭审过程中,陈久霖对欺诈、在财务报告中造假、没有及时披露巨亏及局内人交易等6项指控认罪。鉴于陈久霖在一审中承认的6项指控,新加坡初级法庭作出了上述判决。

  陈久霖的“六宗罪”分别为制作虚假的2004年度年中财务报表、违背公司法规定的董事职责、在2004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中故意隐瞒巨额亏损、不向新交所汇报公司实际亏损、欺骗德意志银行和诱使集团公司出售

股票

  据陈久霖的辩护律师王赐安介绍,陈久霖所认的6项指控中,1项是触犯刑事法,即他没有披露公司的重要信息以及和林中山串谋欺骗德意志银行;1项是触犯公司法;4项是触犯

证券期货法。

  陈久霖的好友香港龙浩集团董事会主席韩方明旁听了此案。他向记者介绍,陈久霖被判刑主要是因为“欺骗德意志银行”这一项。

  “法庭原来打算给陈久霖10天时间处理手头的各种事情,只要今天交够80万新元的担保金,交清33.5万新元的罚款,陈久霖就可以暂时获得自由,利用10天时间将事情打理清楚之后再去新加坡坐牢。”韩方明说,但昨天下午法庭决定当即将陈久霖收监。

  可能上诉

  至于陈久霖是否会对一审结果提出上诉,其妻子告诉记者,将就此与律师讨论,目前尚未确定。

  昨晚,记者以短信的方式通过其律师采访到陈久霖。

  陈久霖表示,他认为这一审判结果不公道还要上诉,但要与律师讨论再定。

  “您对未来几年的生活如何打算?”对于记者的这一提问,陈久霖回答说:“四年后还是一条好汉。”陈久霖还表示,他希望政府外交方面有一些援助,领“孩子”回家。

  自2004年年底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爆出炒石油期货巨亏5.5亿美元的消息之后,身为该公司总裁的陈久霖一直处在该案漩涡的中心。

  ■陈久霖案大事件

  ●2004年11月30日中航油自爆石油期货亏损5.5亿美元陈久霖被停职;

  ●2004年12月3日新加坡政府召陈久霖及三董事协助调查;

  ●2004年12月8日新加坡警方正式拘捕陈久霖;

  ●2004年12月10日中航油危机小组飞赴新加坡;

  ●2004年12月14日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停牌等待重组;

  ●2005年1月24日中航油公布重组计划;

  ●2005年3月29日普华永道发布中航油亏损事件报告;

  ●2005年6月7日中航油发布公告称陈久霖可能以15项罪名被起诉;

  ●2005年6月9日陈久霖第一次受审面临最多70年监禁;

  ●2005年6月13日中航油重组计划在新加坡获批;

  ●2005年12月5日注资1.3亿美元中航油完成重组;

  ●2006年3月15日陈久霖再次出庭受审,并当庭承认了对其15项指控中的6项罪名;

  ●2006年3月21日陈久霖被判入狱4年零3个月,同时处以33.5万新元罚款。

  ■现场

  “律师的辩护很出色”

  “情况比较乐观。”昨天上午11:00,新加坡初级法院休庭时,旁听此案的陈久霖的好友香港龙浩集团董事会主席韩方明告诉记者,律师团主要是抓住局内人交易和配股时陈久霖没有参加会议这两点进行辩论。

  趁休庭之机,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陈久霖。

  “律师的辩论很出色。”电话中陈久霖只说了一句话。

  到12:00一审结束之后,韩方明表示,“主要是欺骗德意志银行这一项量刑比较重,目前来看案情审判比较公正”。

  昨天控方和辩方的焦点主要是如何量刑,律师团觉得陈久霖不应该受到太严厉的惩罚,而主控方的观点相反,认为陈久霖应受到更严厉的惩罚。据悉,陈久霖的委任律师曾向法官求情,希望陈久霖能以罚款代替入狱。

  庭审过程中,控方认为,陈久霖所涉嫌的“局内人交易”罪,在国际金融市场都将受到惩罚,因为这一违法行为扰乱了金融秩序,无法保护少数股东的利益。

  据此,法官要求控辩双方能够提供其他国家市场上出现隐瞒信息和局内人交易时,对此类案件处罚的案例。相关处罚案例将成为陈久霖最终判罚的重要依据。

  随后,陈久霖的辩护律师举出数个案例证明在英国、澳大利亚、中国以及新加坡均没有因局内人交易而进行量刑。

  由于陈久霖被判刑主要是因为“欺骗德意志银行”这一项,其律师在法庭上提出,由于配股给德意志银行时陈久霖没有参加会议,而且德意志银行与中航油签署的配股协议是由荚长斌签署的,售股的目的不是利用内幕情报来交易,陈久霖也未在交易中牟利,而是帮助新加坡公司摆脱财务危机。配股并不涉及新加坡交易法。

  法庭上戴铐致信国资委

  “因为一审已经宣判,大部分媒体以为有了结果上午已撤。但由于控方改变主意要即可将人收监。

  下午就何时执行判决继续进行了审理。

  “情况复杂,控方要立即执行,已戴铐。现等法官决定。”昨天下午4:00整,身在现场的韩方明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条短信。

  据韩方明描述,戴上手铐的陈久霖在关进铁笼之后,要来纸和笔,写信给国资委。

  “写得很艰难。”韩方明说,陈久霖希望政府出面在外交上努力一下,以“缓和局势”。

  韩方明特别向记者提到,他个人认为,陈久霖被关进铁笼涉嫌遭到歧视和无理侵犯。

  4:10,新家坡的一位企业领袖送来苹果和桔子祝贺陈久霖平安吉祥。

  4:12,韩方明告诉记者,他们尚可与陈久霖谈话,但陈久霖情绪不佳。

  二次过堂只有10分钟

  原定在4:00开始的二次开庭,直到5:20才开始。旁听者基本上都已经失去耐心,旁听的只有个别国际大报的财经和要闻记者。

  而所谓的二次庭审只是宣判执行结果。法官以律师提出的保释10天的理由不充分而且新加坡没有这种先例为由,将陈久霖立即收监。陈久霖当庭取下手表等随身零用物品交给妻子后,举起戴铐的双手向亲友挥别。随后,两名狱警将他带离法庭。“陈久霖给我们挥手相约四年后相见。”韩方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陈久霖希望回国服刑

  “陈久霖已经给政府领导人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够回国服刑,外交上也有这种惯例。”韩方明说。

  昨日下午5点55分,情绪激动的陈久霖妻子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电话中,陈太太的声音哽咽但很坚定,她坚信陈久霖是无悔无怨的。

  “我希望他能早日回国、回家。我们的儿子刚上6年级,明年上中学。希望政府能够通过外交渠道将人领回国。陈久霖不是身价不菲的打工皇帝,只是为国企效力的普通人。

  这一刻感到很无助,失去他就失去了支柱……”陈太太称。

  “您对4年之后陈久霖出狱有什么预期吗?”对于记者的这一提问,陈久霖妻子表示,他只是回到起点。“与当年初到新加坡不同的是,他没有了中航油的资源,但有知名度和众多显赫的朋友。条件变了,他也要改变为人行事的方式才能再度崛起。”

  据韩方明介绍,此案与1995年发生在新加坡的霸菱银行交易员尼克·利森,在投机性外汇交易中损失15亿美元,导致巴林银行破产的案例相似。

  当时,新加坡法院只追究交易员的刑事责任,公司其他的英籍高级官员没有一个被控犯罪。

  中航油声明“重组顺利”

  昨日,在陈久霖案一审结束之际,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母公司中国航油集团发布了如下声明:新加坡法庭已对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有关人员作出处理,公司重组工作进展顺利。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按照新加坡法律和商业化规则开展的重组工作符合各方利益,得到了有关债权人、广大小股东、战略投资者及新加坡有关方面的积极支持和高度评价,受到国际众多媒体的广泛好评。我们相信,新加坡公司经过期权亏损事件后,一定能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内部控制机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为股东提供更好的回报。(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