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医生举报当地医药机构拿回扣 无奈提前办理退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55 中国消费网

  该四川达州57岁医生实名举报当地医药机构,自称退休后“大家可放心搞回扣”

  肖启伟,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医院原外科医生,2004年底以实名举报揭开了当地医药机构部分领导和医务人员收受商业贿赂的盖子。然而,57岁的他却不得不提前办了退休手续,独自到北方一家民营医院打工。

  肖启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起他的遭遇,语出惊人:我这个“举报分子”离开医院后,大家可以更放心地搞回扣了。

  下面是肖启伟的自述。

  医生家属都嫌“回扣药太贵了”

  我在

医院当了35年医生。就我所知,药品回扣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叫“优扣”。1998年以后,大大小小的药贩子进入医院,面对面与医生接触,公开发放药品回扣,药品价格迅速攀升。

  目前在公立医院十分普遍的分配规则是,医院内部根据科室的药品收入、辅助检查等收入提成。每年医院都给各科室下达经济指标,与职工的收入挂钩。

  在开江县医院,有一种门诊用量很大的抗菌素针剂,在外面只卖10元一瓶,但在县医院里竟然卖到72元钱一瓶,医药公司给医生的回扣多达20元钱,是我们医院药品回扣最高的一种药。有的医生1天就可以开出6瓶到10瓶,轻轻松松就能拿到一两百元的回扣。

  作为县医院的医生,8年来,我家里人生病都不在县医院开药,因为这里的回扣药太贵了。

  院长称拿回扣为提高待遇

  1998年新院长上任后,药贩子开始进医院与医生面对面接触。院长解释道:“医院搞点回扣药,目的是为了提高知识分子待遇。”我觉得这话有一定道理,自己作为科主任,应当跟院长保持一致,便自觉地在科室和大家一起开回扣药。一个月下来,还真尝到了回扣的甜头。

  这样搞了两年后,我看到了严峻的现实:病人承受不了高额医疗费用,约有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处方外流;门诊由原来的每日400人次下降到100人次;患者对医院的评价也是江河日下。作为一名老医生,我非常痛心,决心与回扣划清界限,并开始了对回扣现象的举报。

  坚持举报成为医院的“异类”

  2001年1月,我匿名举报了开江医疗界的回扣问题。卫生厅一名纪检书记来开江调查。可这事最后却不了了之。

  2003年8月,我以详实的资料举报县医院泛滥成灾的药品回扣。和过去一样,举报不但没有结果,材料反而被转到院方手中。有关负责人在大会小会上对我进行不点名的批评,我的处境越来越孤立。

  2004年11月,我以实名举报了县医院药品回扣的情况。四川省纪委、省卫生厅等部门组成的省市联合调查组终于着手调查此案。

  截至2005年5月,除我一人上交回扣4万元、红包1000元以外,全院另有近20名医生和药剂人员每人上交回扣几百元不等。我作为举报人“荣幸”地占了上交总额的80%。

  而在同事们眼中,我成了一个挡大家财路、脑袋不清醒的“异类”。院里惟一支持我举报行为的一名科室主任,被无缘由地免掉职务。更滑稽的是,在医院里凡是姓肖的职工,都受到了牵连。

  据新华社电 (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