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欧典·解密:天价地板进价500多元/m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16 中国消费网

  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欧典地板涉嫌欺诈消费者,北京欧德装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庞恩升称,欧典所销售的产品包括进口和国产两部分,该公司在宣传手册中错把欧典在德国合作的生产基地写为德国欧典企业,目前已进行了回收处理。

  然而,据北京欧德装饰材料公司的前中层管理人员严明(化名)介绍说,“欧典并不是中国最早做强化木地板的企业,最早是彭鸿斌1993年左右创立的圣象,所谓1903年创建于
德国纯属胡说。”欧典和宏耐、瑞嘉于1997年前后成立的内资企业,属于地板行业的第二集团军。

  严明告诉记者,欧典自身并没有制造工厂,这些进口地板都是由德国的汉姆贝格和爱格(Egger)、比利时的Unilin等厂家贴牌生产。“欧典与汉姆贝格就是买和卖的关系,早期像瑞嘉等企业也都是这样做的,这是业内尽人皆知的秘密。”

  据严明透露,此次被曝光的2008系列的天价地板,其实就是汉姆贝格公司“Haro”品牌实木复合地板,其进价在每平方米500~600元人民币之间。“2004年七八月份,闫培金大力宣传2008系列的本意,是想提升自有品牌———欧典的价值。没想到竟然接到一两个订单,当时仓库里并没有货,因而公司从当年下半年开始进口‘Haro’,然后换上欧典的

商标和外包装,2008系列就这样出炉了。”他告诉记者,到2004年年底时,公司约进口了500m2“Haro”5个品种的地板。

  2003年,由于欧元升值导致进口成本高企,国内的生产技术也趋成熟,欧典等企业开始寻找国内企业代工,开始大批量国产化生产。据严明介绍,2003年8月前后,湖北山山林业集团开始为欧典代工都市主人系列产品,开启了欧典国内代工的序幕。2004年5月,吉林森工北京分公司为欧典代工梦幻居室系列;同年9月,北京克诺森华地板有限公司代工;2005年下半年,北京汉斯新图木业有限公司代工……虽然欧典此时也从国外进口地板,但国内生产的地板约占总量的80%-90%。

  严明告诉记者,欧典的产品全是内销,每平方米地板的出厂价约为40元左右,加上广告、仓库租金、渠道分成等费用,总成本60多元。“若以80元的价格出售,欧典仍有利可图。”(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