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告别航空旅行的烦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5:4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刘晨

  经过让人等得心焦的堵车、冗长繁琐的机场安检,终于登上了飞机,但飞机为什么迟迟不起飞?唉,又延误了!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却发现自己的行李“不翼而飞”……究竟从何时开始,航空旅行已经在这些细节上失去了往日的便捷舒适?这或许是美国很多航空旅客的心声。但现在,坐直升机去机场、快速安检通道以及新型的行李托运服务将重新恢复航空
旅行的快乐!

  如今,商务旅客对航空旅行的压力和低效率已经见怪不怪了。因“9·11”事件而得到强化的安检措施,已在美国各个机场造成了长时间的旅客延误。根据美国运输部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各家航空公司2005年的航班延误情况和行李处理失当报告的数量比2004年更为严重,旅客对航空服务的投诉也增长了17%。从这个角度看,原本方便快捷的航空旅行已经成了让旅客忧心忡忡的一种“折磨”。

  不过,旅行者们现在不用担心复杂的安检和长时间的航班延误了,因为新的服务已经应运而生:往返于约翰·肯尼迪国际机场和曼哈顿之间的直升机航班、美国机场安检程序的快速通道以及行李直达目的地的快递服务,使旅客只需支付一定的费用,即可重新享受航空旅行带给他们的快捷与舒适。

  直升机“大巴”

  在美国,航空旅行的压力往往在旅途开始之前———在通往机场的路上———就已经开始了。但美国直升机公司即将于3月27日推出的往返纽约曼哈顿与肯尼迪机场的直升机航线,将这种原本令人紧张的经历变成了令人愉悦的新体验。

  从7时至19时,每个小时都有直升机航班从纽约城区靠近华尔街的曼哈顿直升机场飞往肯尼迪机场。这种可乘坐8名乘客的直升机从市中心飞到机场只需8分钟。途中,直升机还可以带旅客俯瞰自由女神像和曼哈顿风景。

  通过美国直升机公司网站预订这种短程通勤服务,花费是159美元(加税),促销推广期的收费是139美元。相比之下,典型的商务租车服务收费为84美元(不包括道路通行费、小费和等候时间),从市中心到机场需要50分钟。而私人租用直升机到纽约几个机场的花费约为每人500美元,并且还不能在机场的停机坪降落,因为乘客还需进入候机楼内进行安检。

  美国直升机公司计划初期投入3架8座直升机,在今年底之前将直升机数量增至8架,5年内增加到28架。从4月开始,该公司将启用位于纽约34街的一个直升机机场,并在今年下半年开通纽约纽瓦克国际机场和拉瓜迪亚机场的接送服务。公司预计,今年将运送15万名乘客。

  过去,由于没有专用航线而经常导致行程延误,其他公司提供的直升机机场接送服务都被迫停运了。但美国直升机公司表示,它们已经得到美国交通部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批准,拥有了往返机场的专用航线,以确保运营准时。

  乘客必须在起飞前25分钟携行李到达直升机机场,接受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安检人员的检查。直升机将在美利坚航空公司航站楼外的停机坪降落,乘客经短距离步行便可到达美利坚航空公司的商务舱旅客休息室。美利坚航空公司的乘客还可以享受另一项便利:在肯尼迪机场,他们无需再次接受安检。而乘坐其他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则必须离开美利坚航空公司的航站楼,乘坐汽车或者AirTrain单轨列车到达其他航站楼,并再次接受安检。

  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国直升机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其他航空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尤其是那些拥有多条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将其服务拓展至美国其他城市,如洛杉矶、芝加哥、华盛顿、西雅图、旧金山和迈阿密等。

  安检捷径

  “9·11”恐怖袭击后,为通过机场安检而在缓慢移动的长队中等待,已成为美国旅客乘飞机出行的共同经历。

  为了解决这一困扰,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下属机构———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计划在今年6月推出“旅客登记计划”。旅客支付80美元,即可加快安检过程,将排队等候时间减至3分钟。参加这一计划的旅客必须进行身份背景检查,提交指纹和虹膜图像,经过审查后将得到一张卡片,然后凭此通过美国少数机场的安检快速通道。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表示,乘客的个人信息将得到严密保护。

  对于安检人员来说,寻找一个威胁安全的因素就像大海捞针一样。VerifiedIdentityPass的创始人史蒂文·布利尔表示,对大量低风险旅客进行的预审,缩小了检查范围。该公司是执行这一计划的私营公司之一,自2004年起,其一直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机场试行这一计划。今年2月,该公司每天处理1000名已登记旅客。旅客等候进行安检的时间不超过3分钟,而通常情况下排队则需要31分钟。目前,已经约有1.6万人在奥兰多机场的试行计划中进行了登记。布利尔估计,未来5年,最多可能有800万人在类似的计划中参加登记。

  然而,旅客及随身行李仍必须经过金属探测器和X光仪器的检查。而且,旅客们仍然不得不脱鞋、脱外套并把笔记本电脑从行李箱中取出接受检查。不过,VerifiedIdentityPass正与通用电气合作,生产一种特殊的鞋扫描仪。

  但该项计划远远不能完全消除安检时排长队的烦恼。原因之一就是,这项计划目前仅会在加州的圣何塞机场和萨克拉门托机场以及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少数机场中开始施行。

  甩掉行李

  拖着婴儿车、

高尔夫球包和行李箱来到机场,在行李领取处等候领取行李,或者把随身携带的行李塞到机舱头顶上的行李架内,这样的事情使很多旅客会感觉筋疲力尽。而上门接运行李并将其送到目的地的服务,可能会减轻一些携带笨重行李往返机场的负担。

  通过联邦快递、联合包裹和敦豪速递等货运公司运送行李,是经常出门的旅客使用的老方法。但一种新的服务正在迅速兴起,他们上门接运行李,交付行李,然后将乘客的行李送回美国及海外目的地。

  LuggageExpress、LuggageForward、LuggageFree和SportsExpress等公司同样借助联邦快递等快递公司托运行李,但无需填单,并且省去了称重、追踪和托运行李的麻烦。

  目前在美国境内,此项服务有次日投递和两日投递两种,行李交付时间从3天至5天不等。行李托运目的地若在美国境外,这些公司则会提前7至10日上门接运行李。

  在LuggageExpress,高尔夫球包或35磅小型行李箱次日、单程的价格为125美元,60磅大行李箱为185美元。35磅行李箱两日、往返的价格为165美元,60磅行李箱为245美元。行李保险金额最多为1000美元。

  根据美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航空旅客共提交了350万份有关美国各家航空公司行李处理失当的报告。因此,很多失望的旅客们为了在旅途中不再为自己的行李操心,更愿意另外付费享受这种新兴的行李托运服务。

  LuggageForward联合创始人齐克·阿德金斯表示:“敦豪速递、联合包裹和联邦快递等快递运营商对来自我们这一新兴行业的业务非常欢迎。”他表示,该公司2005年第四季度的订单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50%,业务增长非常迅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