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乌鲁木齐:不合格6名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9:34 中国消费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19日电记者报道:6名“不作为”的区政协委员,2月6日被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政协一齐撤销了参加区政协的资格。这件事过去月余,尽管当地仍然议论纷纭,但天山区政协工作效能因此有了明显提高,却是个不争的事实。天山区政协主席王风林说,这件事后,天山区政协共召开过三次会议,每次的参会率都超过了90%,而以前达到60%都勉强。开第一次会议时,春节刚过,有的委员还在内地休探亲假,知道会期后连夜赶了回来。委员们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以前提交提案,平均每人不足一件,而前不久召
开的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人均达到了两件。

  向“不作为”委员动真格,依据是天山区政协2004年底出台的《天山区政协关于加强委员管理的意见》、《关于建立委员履职考核机制争做合格委员的实施意见》。这两个意见明确规定,政协委员要做到“五个一”:每年至少要提一件提案,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坚持写一篇文史资料,对天山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写一篇500字的学习心得。委员除了做到“五个一”外,每年政协的会议、活动参与率不能少于70%。参与率低于70%,但至少有一件提案或者合理化建议的为基本合格;没有做到“五个一”,且会议、活动参与率少于50%的则被视为不合格。不合格却又没有过硬理由的,将被撤销委员资格。

  说起这次撤销委员资格,王风林感慨万千。王风林是2003年当选天山区政协主席的。上任后,工作热情很高的他却让现状兜头泼了一瓢凉水:有的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高,甚至很少参加政协的活动。参政议政的“五个一”,一些委员做不到。一次,区政协请专家为委员们举办宪法辅导讲座。又是发会议通知又是电话催请,但是开讲的当日,全区128名政协委员,只到了52名。

  “如果不履行职责,就是一种失职行为。”王风林说。在区党委的支持下,天山区政协出台了两个意见,建立起委员履职考核机制。

  2005年是考核制度实施的第一年。年底考核时,全区有20名委员不合格。区政协还派人对不合格的委员进行了走访,发现有14名委员确实是因为出国、培训、生病等客观原因才没有达到要求,但其余6名委员不合格,责任完全在自己。这6名委员,有两人全年没有参加一次政协活动,也没有完成“五个一”中的任何一项。另外的4人考核分均不足50分,其中有一人还是某局的党组书记。

  报请区党委批准,天山区政协做出决定:撤销6人的委员资格,对另外14人提出警告。

  反响

  撤销资格条件还是太宽

  天山区政协一位姓刘的委员:

  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职责,委员既要用自己的知识、见解帮助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又要反映群众的诉求。如果一个委员连政协的活动和会议都不参加,又怎能做到上通下达?

  天山区政协一位维吾尔族委员:

  现在,撤销资格的条件还是太宽,必须进一步严明纪律,只要有人把“帽子”挂起来,那应该就有制度将它摘掉。

  把好委员的“准入关”

  天山区政协一位姓王的委员:

  许多政协委员担负多种社会工作。繁重的工作肯定会影响参加政协活动。仅凭参会多寡来衡量政协委员是否合格,是不是有些片面?

  天山区政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委员:

  这件事应引起对政协管理体制的思考。现在政协委员中,体育界、文艺界人士占了相当比例。这些人在自己的领域是行家里手,可让他们参政议政就有些勉强了。因此,还要在委员“准入关”上找找原因。

  (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