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汇源饮料质量风波 > 正文
 

汇源乐百氏部分抽验不合格 消费者毫不知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3:21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马 磊

  3月7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食品安全联席会议上公布了2006年一季度的食品监督抽验结果,其中知名品牌乐百氏和汇源的部分产品被显示为不合格。在这次公布的名单中,乐百氏(郑州)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简称“乐百氏”)的脉动动动茶(菊花绿茶)乐百氏500ml/瓶(20050620)也因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而被写入饮料抽检不合格名单,同样的知名产
品还有铅超标的上海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汇源真橙汁饮料500ml/瓶(20050714)。

  汇源 政府企业说法不一

  3月10日,记者采访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汇源”)及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简称“药监局”),在北京汇源的指点下登录药监局网站,竟发现在显著位置上登出了一则让人十分疑惑的消息,“通过对上海汇源产品跟踪检测汇源橙汁指标符合国家标准。”短短两天时间,汇源橙汁怎么就从不合格到合格了呢?

  记者随后致电北京汇源想问个究竟,北京汇源销售总部孙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被曝光的是2005年7月的产品,在去年的检验中已经通过。“我们已经和相关部门以及媒体进行了沟通,事实上我们自己都感到很难理解,去年已经通过检验的产品为什么会被曝出铅含量超标,我们有各种文件能够证明产品是符合标准的。”

  但是当记者问其为何仅仅两天时间,药监局在网站首页就更改了之前关于抽验结果的说法,把原来的消息改成一则“药监局对上海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进行了跟踪检查,发现目前在上海市场上销售的汇源产品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的新闻。”对此孙小姐回答说,这件事情是有内幕的,但她不是很清楚,但她可以为记者推荐了解此次事件全过程的任先生说明事情真相。

  得知北京汇源任先生了解此事真相后,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该人。令记者失望地是,任先生根本不承认自己了解此事。针对记者抛出的问题,任先生感到啼笑皆非。他称,药监局年前查出产品铅超标,当时汇源就提出了复议,并将产品送到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上海站进行检测。“复检结果显示产品并没有铅超标,我们当时也把这个复检结果送到药监局,药监局当时也认可了这个复检结果。现在不合格的消息一登出来我们也挺纳闷的,马上与该局取得了联系,所以就出现了又合格的事”。但当记者告知他“孙小姐说您了解事情的内幕时”,任先生急忙说没有的事情,孙小姐在胡说。他随后极力解释说汇源产品是合格的,随后把《国家轻工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上海站》的检测报告传真给了记者。

  采访过程中,任先生把问题的重点一直放在说北京汇源一直致力于卓越的质量管理,曾先后被评为“全国轻工业质量效益先进型企业”、“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中国企业十佳质量安全信用单位”,汇源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汇源果汁饮料为中国名牌产品,汇源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荣获产品质量国家免检资格等一系列事上。

  几十分钟的采访,北京汇源的任先生坚决认为汇源的产品是合格的。

  而药监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药检局3月9日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的那则关于《上海汇源采取得力措施为消费者提供放心饮品》一文只能证明现在在上海销售的汇源系列饮品没有问题,并不是说明药监局3月7日的抽验结果不准确。“而且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我们3月7日公布的所有结果是准确无误的。”该人士就激动地说。

  乐百氏 坚信产品没有问题

  同样,记者在3月10日电话采访了另一家因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而被写入饮料抽检不合格名单的乐百氏(广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简称“乐百氏”)。乐百氏质量部邓怀宇先生的回答,让记者很是吃惊。邓表示,他知道此事,对药监局检测出脉动动动茶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一事没有什么要说的。但是他认为此次事件应该与乐百氏生产环节没有任何关系。“因为乐百氏每个批次的产品一天会连续生产2万箱,而此次问题产品应该是个别产品因为运输、存放而造成的问题,公司也会将进一步的调查结果向媒体公布。”

  乐百氏在自己发布的两条声明中说:其一,乐百氏不会对此次药监局的抽检报告结果有任何的评论。其二,乐百氏对所有批量生产的产品质量有信心,并且我们所有出场的产品都是有保证的。

  邓怀宇先生还表示在得知此消息后乐百氏已经将所有不合格产品下架处理。

  专家 众说纷纭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原院长陈永泉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细菌超标可能会引起食源性疾病,但这要根据细菌的类型来决定。“假如是病源性的细菌超标就会造成相对应的疾病,例如:大肠杆菌就可能会引起痢疾等等。”

  陈永泉教授表示,“铅超标”则属于重金属超标的范围,是食品安全领域内比较严重的问题。铅超标会引起人体的蛋白的“变性”,因为蛋白质是血液固有的成分,蛋白的中毒会导致人体代谢的失调,甚至还会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

  北京汇佳律师事物所律师、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认为应该让消费者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出场时是否合格,如果是合格的,是否存在二次污染问题。

  其次,检测结果是否有误差,是否存在公正性。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两个国家权威部门出具两份不同的检测结果。消费者应该相信谁呢?

  邱律师认为在这个时候消费者需要一个权威机构部门“站出来”,对产品进行检测,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给大家一个说法。

  北京 未发现此两种饮料

  记者随即对北京市场进行了调查,在家乐福、易初莲花、快客及7—11等便利店均未发现销售此两种饮料。上海汇源公司楼主任表示,上海汇源的产品主要是在江苏、浙江和上海地区销售,受运输成本影响,很少向北京市场发货。乐百氏吴先生也证实,郑州乐百氏生产的饮料主要是往郑州周边的城市供货,不包括北京市场。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消费者显然对此事毫不知情,很多大型超市还在以各种方式搞两款产品的促销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